特稿:急進恐「摸頂」 風險減變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95
地產新聞
特稿:急進恐「摸頂」 風險減變加
(文匯報) 2015年12月15日
內地近年大力提倡「走出去」。業內人士指,內地經濟放緩,投資回報遠不如前,不少內地投資者近年逐步提高海外投資的比例,以分散風險。但必須留意的是,中資在外購買資產往往是用超高價成交,於外圍經濟不明朗情況下,業界質疑這多宗成交會否「摸頂」收場,分散風險變成增加風險。

今年中資在港買入資產的個案特別多,幾乎每一單成交都屬高價易手。年內最大額的兩宗成交,包括恒大125億元買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國壽海外58.5億元買入紅磡商廈,更成為香港歷來全幢商廈成交價冠亞軍。其中恒大購美國萬通大廈的作價,更加較項目9月底時100.44億元的資產淨值溢價24.45%,遭到大行質疑。

大行質疑鎖死巨資回報低

美銀美林直指消息負面,難以理解為何恒大要鎖死大量資本做此資產周轉率偏低的交易,認為不值得以高價收購香港寫字樓。摩通亦指,今次收購呎價較市場均價高92%,租金回報低且加租空間有限,交易將增加恒大的負債,認為恒大應該有更好方法善用資金。

事實上,今年內地資金外流速度加快,尤在年中發生股災及8月人民幣貶值後,情況更加嚴重,上月中國外匯儲備降至2013年初以來最低。另一方面,內地資金購買海外債券和股票於今年第二季大升11%。難怪有分析擔心,中資太快「走出去」,或成「藥石亂投」,投資風險反而上升。

一名香港外資行投資經理估算,自「811」新匯改、人民幣出現貶值後,借RQDII渠道流出的資金已有上千億元,甚至不少中資大型銀行、券商、信託合作等亦通過RQDII到境外投資。有見及此,消息指人民銀行日前已暫停機構申請新的RQDII相關業務,以免對經濟形勢和金融市場造成太嚴重影響。

雖然許多內地資金最初可能會投資於更具流動性的資產,但愈來愈多資金流向國際房地產市場。高力國際近期指出,2015年上半年內地投資者已在美國地產投入50億美元,高於2014年40億美元的投資總額。熱衷購入「磚頭」的內地資金,更被指推高包括倫敦、悉尼、溫哥華等地的房價,其規模之大可見一斑。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