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封盤等過年 悶市未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19
地產新聞
業主封盤等過年 悶市未完
(太陽) 2015年12月12日
臨近年尾,加上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將至,傳統是樓市淡季,今年樓市更提早收爐,第四季物業成交量不單止創今年內新低,目前二手成交量較「沙士」時期還要低。
持貨力強 多數拒減價

雖然市場錄得低市價或劈價成交個案,政府統計數字顯示樓價已見回落,雖然如此,惟二手業主未受負面因素影響,大部分業主持貨力強,不願減價,就算有議價空間亦有限,寧願封盤等過年或轉售為租。

最近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十月份樓價指數為過去十八個月以來首次回落,而位於元朗的兩大新盤在上周六(五日)同日開售,銷售比率與早前情況有差別,一手銷情呈現放緩。

至於二手市場交投更陷入冰封狀態,如港島區兩大屋苑鴨脷洲海怡半島及鰂魚涌康怡花園,過去一個月罕有地出現「零成交」,造成目前一潭死水的局面,原因是買賣雙方意向差距甚大。

就以海怡半島為例,普遍業主看好南港島線通車後,樓價仍有上升空間,願意減價的業主極少,但準買家就基本還價兩成。在這情況下,業主減得少又無人買,故有不少業主寧願封盤等過年,或轉售為租。至於一直困擾樓市是美國極有機會在月內加息,樓市將借勢更趨淡靜。

世紀21香港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吳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