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市淡更多代理爭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981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市淡更多代理爭食
(林木地) 2015年12月5日
第一棍:市淡更多代理爭食

呢排新盤大戰,二手交易跌到谷底,代理靠成交食佣生意難造,做新盤抽籤又要運氣,但行業猛呻之餘,持牌代理人數創歷史最高位置,每個牌平均年費二千元一年計,地監局年收入最少六千幾萬,真係好過上市代理收入。

《小超報》話,地產代理人數歷史新高。地產市場成交氣氛淡靜,但無阻地產代理持牌人數的升勢,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止,本港持有地產代理牌照的人數共37404人,較10月底增加132人,幅度為0.35%,連升12個月,亦是連續2個月創歷史新高;其中持營業員牌照共有2.02萬人,按月增0.49%。

另外,地監局昨發出通告,提醒地產代理在處理泊車位的買賣和租賃時,應確定泊車位有否使用上的限制。

第二棍:港樓投資好吸引

樓市水盡鵝飛,但超大型交易一件接一件,九龍商廈賣五十幾億,灣仔總部物業又賣百幾億,觀塘灣仔全幢商廈日日傳成交,看來本港投資物業前景不差,難怪有機構將香港物業投資評級提高。

《搵銀報》表示,港地產投資前景,亞太排15升6級。樓市呈現轉勢迹象,羅兵咸永道預計,住宅樓價已屆高位,明年將會有所調整,但跌幅有限,但商廈市場在中資及金融機構需求下可獲支持。

城市土地學會連同羅兵咸永道發表《2016年亞太區房地產新興趨勢報告》,在亞太區22個城市中,本港房地產市場投資前景排名由2015年的第21位,2016年獲上調至第15位,升6級。

第三棍:淡市又出現公屋王

市淡都要住,好似黃大仙公居屋一樣升到上天,黃大仙下邨又出樓王,個呎價低但成交額就成為樓王一席位。

《文人報》指出,黃大仙下邨410萬膺九龍公屋王銀主盤逆市創成交紀錄。雖然近期樓市吹淡風,但個別上車客仍繼續高價入市公屋。土地註冊處顯示,黃大仙下邨龍澤樓一個低層3 房單位,上月中以410 萬元(已補地價)易手,成交價除創屋邨歷史新高外,更榮登九龍公屋王寶座。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解釋,市區公屋交通及生活配套完善,加上九龍區400 萬元物業選擇有限,不少上車客寧願購入市區公屋,亦不願意選購新界上車盤或百餘呎的迷你單位,令市區公屋做價逆市破頂。

第四棍:新盤撻訂沒完沒了

新盤撻訂沒完,多個新盤一宗又一宗取消交易,樓市跌買早後悔都唔定,睇來仲有大把撻訂貨出現。
《阿爺報》報導,新盤一周11撻訂,641萬訂金沒收,CAPRI迎豐買家蝕住走。樓市交投表現疲弱,新盤撻訂潮延續增加,月前開售的將軍澳 CAPRI 及土瓜灣迎豐連日錄得取消交易。據初步統計,過去一周新盤市場已錄 11宗撻訂,涉及金額逾 600萬元,即平均每日撻訂超過 1宗。與此同時,豪宅市場錄損手個案,二手業主陸續擴大議幅,令樓市更顯得「危危乎」。

第五棍:煥然壹居有排煩

市建賣資助房屋煩鎖事一堆,單係單身人限制申買煥然壹居都攪到俾人鬧,未來賣樓爭議有排唔停。
《香港雙報》表示,煥然壹居提高單身門檻,入息上限降至3.35萬元。市建局較早前宣布將單身人士納入資助房屋「煥然壹居」的申請資格,並劃一單身申請者與家庭組別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做法惹起爭議。對此,該局昨日召開緊急董事會,會議通過分別下調單身人士入息及資產上限,至3.35萬元及150萬元;申請者的份額則未有設限。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在會後表示,為平衡訴訟風險和社會訴求,該局經進一步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維持接受單身人士的申請資格,但申請者的入息上限則會由原先的6萬元下調至3.35萬元,資產限額則降半至150萬元,強調有關比重屬沿用去年房委會推出「白居二」的計算準則,並參考了最大及最貴的1房單位所得,相信「計法理性,日後亦能在法庭上解釋,並無不平等待遇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