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逆轉 租售價俱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54
地產新聞
樓市逆轉 租售價俱跌
(東方) 2015年12月5日
樓市轉勢成定局!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十月份本港私樓售價指數按月下跌1.11%,是去年三月之後首度下跌,而私樓租金指數更結束連續十九個月上漲走勢,按月下跌0.96%。官方數據終於印證樓市轉勢,市場人士直指差估署數字滯後逾月,相信樓市最壞情況尚未反映,而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更預測,按今年中的樓價為基準,明年上半年樓價有機會下跌兩成。

私人機構的樓價指數,早已顯示本港樓市開始下跌,代表全港118個私人住宅屋苑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連跌三周,本周再跌0.32%,報139.82點,跌穿140點,創約八個月新低。

覆蓋面更全面的差估署截至今年十月臨時數字顯示,私樓售價指數報302.6點,按月下跌1.11%,跌幅為二○一一年十月後最大,即使今年首十個月累漲8.7%,但與去年同期累漲約10.4%比較,升勢明顯放緩;十月份私樓租金指數報175.7點,按月下跌0.96%,並且是去年二月後,整體住宅樓價與租金指數首度一同回落。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有別於過去數年一直上升的趨勢,近月二手樓價已回落,因「辣招」已令買賣膠着,有價無市,樓價在高位無支持,而隨着供應陸續增加,加上預期美國很快加息,市場已出現削價成交,這些都反映在今次公布的樓價指數內。

交銀國際研究部聯席董事劉雅瀚指出,十一月二手樓市劈價個案頗多,但因差估署數字滯後一、兩個月,相信樓市最壞情況未反映。他又說,若計及叫價但未成交個案,相信樓價較八月時已下跌10%。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差估署樓價及租金指數同時下跌,進一步確認樓價下行的事實,現在只有少數人不願承認而已;他又認為,樓市上漲時,創新高價帶動指數向上,但樓市向下時,因市場劈價個案不多,故指數沒有急速下跌,所以不可作準,二手業主現時要賣樓就要劈價,若以新樓及二手樓比較,細價二手樓應最少較現時低15至20%,這個情況現在未出現,但明年一定會出現。

長實地產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年初時已預期今年樓價會有10%上下波幅,基本上預測準確,樓價不會只升不調整,但目前情況談不上踏入另一個周期,只是在預期中波動。

「樓市大好友」、Bricks and Mortar Management創辦人兼總裁王震宇更認為,目前未能確認樓市跌勢會持續,外來資金流入及政府有機會「減辣」,會令樓價有明顯反彈。他表示,若本港樓價真的連跌數個月,政府便有機會「減辣」,屆時樓價必會反彈,暫時看本港樓價跌勢難持續。

樓市是否轉勢,業界意見依然分歧,惟即使樓價回落,不少市民或只能繼續「望樓興嘆」。差估署數據顯示,十月份新界區實用面積約430方呎細單位,平均每方呎售價9,470元,即「入場費」約407萬元;九龍區及香港區同類單位「入場費」則分別約為458萬元及57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