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撤辣」時機未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85
地產新聞
業界料「撤辣」時機未至
(文匯報) 2015年12月5日
樓價近月不斷下滑,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確認樓價已見頂回落,市場已開始關心港府會否撤銷「辣招」。有市場人士認為,在美國加息、供應持續增加及就業職位可能下滑的影響下,樓價將持續受壓,明年將跌5%至10%,但政府短期內不會撤「辣」。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在美國息口年內可能上升,住宅供應量持續增加,以及本地經濟和零售業疲弱可能影響就業市場的情況下,樓價未來會持續受壓。同時,本季將有約7,000伙新盤「交鎖匙」,不少業主或將新盤放租,令租金跌幅更大。但他相信,政府短期內調整樓市「辣招」機會微,將來即使放寬「辣招」,預計亦只會從放寬按揭成數及下調雙倍印花稅(DSD)稅率方面覑手。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則表示,差估署數據有滯後情況,最新樓價其實指的是10月份樓價,但觀乎11月樓價未見起色,樓價及租金仍然受壓,預測11月樓價指數仍會下跌,但跌幅會收窄。由於樓價跌幅不大,可以說政府樂見樓價回調,短期內預計不會撤辣,或只會由金管局按揭成數入手調控。

林浩文:明年跌幅小 後年跌幅大

林浩文表示,10月份樓價指數回落,主要反映8月股市波動後帶來的漣漪效應,雖然11月樓價預料亦會下跌,但跌幅料會收窄,而全年埋單計數,樓價仍會有約8%的升幅,但至明年,樓價估計會正式步入調整期,全年料下跌5%至10%,而由於樓價不斷高位反覆回軟,相信明年樓市交投會與今年接近,全年約6萬宗水平。

他又說,各區中,相信新界區中小型單位的樓價跌幅會最明顯,因為該區供應多,反而港島區及九龍區的樓宇抗跌力較強。問到本月美國或加息,會否拖累樓價進一步下跌,林浩文說,雖然美國快將加息,但這次加息估計相對緩慢,而息口至少要上升2厘,樓價才會有較明顯下跌,因此明年樓價預計跌幅不會多,樓市會到2017年才出現明顯下跌。

至於政府在跌市可做的事其實不多,林浩文說,現時樓價才輕微下跌,要說撤銷樓市辣招仍言之尚早,相信樓價至少急跌兩成至三成,政府才會考慮「撤辣」。但加息後,估計銀行壓力測試或會作出調整,樓價跌勢若加快,金管局亦可以調整按揭成數去穩定樓市。

黃遠輝:明年上半年較高位跌20%

對於樓價指數急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表示,以今年年中的樓價為基準,預計明年上半年樓價有機會下調20%。黃遠輝表示,隨覑供應陸續增加,加上預期美國很快加息,市場已經出現削價成交,這些都反映在今次的樓價指數。他又說,現時樓價有別於過去數年一直上升的趨勢,近數月的二手樓價已經回落,相信「辣招」使有關買賣「膠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