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6萬單身族可購資助房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24
地產新聞
月入6萬單身族可購資助房屋
(東方) 2015年11月25日
單身「貴族」可購買資助出售房屋!市區重建局突然轉軚容許單身人士購買最快於下月底接受申請的首個資助出售房屋啟德「煥然壹居」,入息及資產上限更與家庭申請人看齊,同為月入六萬元及資產三百萬元,又不限名額及揀樓優先次序,令一眾單身貴族與家庭申請人一同大「抽獎」。統計處資料顯示,現時月入六萬元或以下的單身人士多達一百二十萬人,但當中未知多少人已置業。關注房屋問題的團體質疑月入多達六萬元的單身「貴族」,無理由仍要政府資助置業,炮轟市建局「太鬆手」,「好似地產商賣新盤一樣無限制咁滯」,擔心最終影響家庭申請人的成功購樓機會,促削減單身申請人的入息限額一半,並限制只可購買細單位。

擬八折出售 呎價1.1萬元

啟德「煥然壹居」是今年施政報告提出要求市建局參與發展資助房屋後,該局首個推出的資助房屋計劃,項目四百八十四個單位中,三百三十八個改作資助房屋,定價以八折出售,單位實用面積由三百三十二平方呎至五百六十八平方呎不等,以同區目前呎價一萬四千元計算,折扣後呎價約一萬一千元,即單位售價約三百六十萬至六百二十多萬元不等。買家日後轉售,要向市建局補地價,申請人過去五年不能擁有住宅物業。

不設名額及揀樓優先次序

市建局今年七月董事局會議後原先公布「煥然壹居」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單身人士「無份」。不過,市建局昨日突然轉軚放寬申請資格,不但接受單身人士申請,而且不設名額及揀樓優先次序,單身人士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更罕有地與家庭申請人看齊,即同為月入六萬元及資產達三百萬元,項目下月底或明年一月初接受申請。

消息解釋,市建局早前接獲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轉介投訴,指計劃一旦拒絕單身人士申請,可能違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加上項目的單位數目不多,「唔想搞到咁繁雜,行政成本又大」,最終決定放寬申請資格。

憂降家庭申購大單位機會

市建局非執董胡志偉譴責市建局管理層繞過董事局,擅自更改之前的決定,有越權之嫌,促市建局管理層立即撤回決定,並安排召開董事會再行討論項目的申請資格。另一市建局非執董潘永祥亦指任何資助均應加設限制,不能所有條件均一視同仁,「有資助的都應該有篩選,唔應該成為歧視,六萬蚊入息限制太寬鬆,如果有六萬,不如拎兩萬出嚟租樓,都仲有四萬蚊使」。而另一執董麥美娟認為放寬讓單身人士申請是好事,又承認市建局放寬申請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擔心有單身人士提出法律訴訟。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批評市建局將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等同家庭申請人,是走向極端,質疑如同發展商出售新樓一樣不設限制,擔心最終會影響家庭申請購買大單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