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或允變身「藝術工作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05
地產新聞
工廈或允變身「藝術工作室」
(文匯報) 2015年11月12日
政府近月公佈的《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顯示現時工廈內的「其他用途」有上升趨勢。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書面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規劃署已完成有關「藝術工作室」的檢討,建議容許一些沒有直接提供顧客服務或貨品的「藝術工作室」於工廈內經營。此外,亦正諮詢相關部門,在工廈內進行一些新興產業如「水耕種植」及「水產養殖」的運作要求和技術可行性。

規劃署建議獲支持

陳茂波的書面答覆提到,去年進行的《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中,發現工廈內的「其他用途」,例如文化創意藝術工作室、數據中心等非工業用途有上升趨勢,並建議在合乎消防和樓宇安全的大前提下,探討進一步放寬非工業用途的限制。

目前,規劃署已完成有關「藝術工作室」的檢討,並建議容許一些沒有直接提供顧客服務或貨品的「藝術工作室」於工廈內經營。相關部門已就該建議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視覺藝術小組委員會等意見,並獲得普遍支持。而今年初至今,城規會已就沙田、馬頭角及青衣三份分區計劃大綱圖作出有關修訂。

諮詢漁農業可行性

與此同時,規劃署正覑手諮詢相關部門,在工廈內進行一些新興產業如「水耕種植」及「水產養殖」用途的運作要求和技術可行性,以探討該等用途是否能合乎消防和樓宇安全的要求,可以容許在工廈內進行。

事實上,政府自2010年4月提出的活化工廈措施,用意正正是希望工廈能物盡其用。據政府數據,截至上月底,地政總署共接獲153宗整幢改裝舊工業大廈的特別豁免書申請,並已批出其中97宗。獲批個案中,主要的擬議新用途包括酒店、辦公室、食肆,以及商店及服務行業,其中25宗可容許作「康體文娛場所」用途。但措施將於明年3月底截止申請。

去年,地政總署就涉及工廈違反地契用途而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的個案總數為209宗。由於業權人於警告信限期屆滿後仍未糾正工廈違契用途,而導致地政總署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個案總數為105宗。反映政府確需要於政策上作出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