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郊野住屋魚與熊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9
地產新聞
特首:郊野住屋魚與熊掌
(成報) 2015年11月11日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成立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日前發布首份研究報告,促政府發展郊野土地,而特首梁振英昨日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形容郊野公園和發展用地,表示兩者之間需要取捨,而郊野不同部分有價值高低之分,重提可以探討在這些土地建屋,低價售予青年首次置業的計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則指出,社會就上述問題有討論是健康現象,但表示將集中精神改劃綠化地等土地的用途,解決土地供應問題,重申任內不會考慮發展郊野用地。本報港聞部報道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談及房屋問題,表示房協和房委會三個月後會共同推出3,700個居屋單位,但要解決市民住屋需要,則須增加土地供應。對於「團結香港基金會」發表的研究報告,他表示歡迎,確認基金會曾與政府負責房屋的官員探討交流有關問題。

  社會應探討部分郊野建屋

  報告提及要發展郊野用地,梁振英指出郊野公園不同部分有不同價值,有人提出把生態及景觀價值較低部分拿出來滿足港人住屋和用地需要,又指土地如其他資源一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多了郊野公園就少了發展用地」,表示社會應探討以部分郊野用地建屋,低價售予首次置業年輕人等計劃。

  陳茂波昨亦感謝團結香港基金指出土地緊絀的問題,表示現屆政府有150幅用地要改劃用途,解決短、中期土地供應,其中約70幅是「綠化地帶」用地,乃一些新市鎮、市區及郊野公園邊緣的用地,將集中精力處理,而梁振英只是提出探討方向,任內不會考慮發展郊野用地。

  王于漸:催生業主利管治

  他表示發展局並非害怕引起爭議,而是對計劃以外的議題,希望先多聽社會的討論和意見,現時樓價開始調整,但仍處於相當高水平,有人提出發展郊野用地讓社會亦是健康現象。他又說,發展局未曾討論梁振英提及低價置業計劃,而哪些郊野公園用地屬低生態價值有待社會討論,自己不適合指出。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港大金融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昨出席電台節目,再講解報告內容,認為有樓和無樓人士現時財富處於兩極,報告提議將公營房屋改為可租可買,讓人人有機會成為業主,乃有利管治,減少社會分化,而針對本港未來發展,應把所有土地用途都重新檢視,但認同在環保角度出發,郊野公園用地應排在較後考慮位置,填海亦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