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一沉百踩 青衣宅地流標 測量師:或反映地價「已見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41
地產新聞
樓市一沉百踩 青衣宅地流標 測量師:或反映地價「已見頂」
(文匯報) 2015年11月5日
樓市不景氣,連帶發展商對後市亦有所保留,地價愈出愈手緊。地政總署昨日公佈,上周五截標的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流標收場。測量師直言,雖然地皮質素欠佳,又要維修大面積斜坡等,影響發展商出價,但樓市前景不明朗,亦一定程度影響發展商出價,今次流標相信是一個訊號,或許反映地價「已見頂」,未來地價橫行的走勢居多。

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上周五截標時,收到9份標書,反應雖然較近年其他地皮為遜,但入標數量並不算差,然而,地政總署昨日傍晚突然公佈該地皮流標,因為沒有任何標價達到政府專業估價師所評估的底價,引來市場譁然。因為地皮流標,亦導致政府本財年的供地目標受挫,減少約740伙,首3季的供地由1.67萬伙減少至近1.596萬伙,減幅約約4.5%。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政府的供地目標,不會因為個別土地的招標結果而受影響。政府會考慮在適當時候將該青衣用地重新推出市場。

或卻步60萬方呎斜坡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認為,今次流標的最大主因是項目的斜坡問題,因中標的發展商須要維修的斜坡的面積足足達60萬方呎,相等於地皮面積的10倍,影響發展商出價。再者,地皮位置遠離地鐵站,日後須要有接駁車才能到達,亦減低發展商興趣。

他續說,本港樓市現時正處於轉角市,但該地盤未來可建的單位屬中小型戶型,屬於現時「over supply」的單位,令發展商有所保留。對於今次流標,張聖典直言感到意外,因當初所預計的樓面地價已低至4,000元,為市場預期下限,估計發展商出價或低於此水平,每方呎樓面地價可能只得3,000多元,但因地皮質素久佳,認為應視為個別情況。

張翹楚料新界地價受壓

產業測量師張翹楚亦直言對地皮流標感到詫異,因地皮位置雖然一般,但始終接近市區,具一定發展規模,認為今次流標或預示地價「已見頂」,未來地價橫行的走勢居多,即使上升亦只會跟隨通脹,或追回近年的樓價升幅而已。尤其供應過多的新界西北、大埔一帶,未來地價或顯著回落。據了解,本財季將推出4 幅住宅官地2,850 伙,3幅位於大埔,1 幅位於屯門。

事隔19個月再告流標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流標追溯至去年3月,當時大埔白石角科進路地皮流標,令市場大感意外,因官地鮮少出現流標情況。惟之後樓價拾級而上,地價亦跟隨飆升,最終地皮於半年後、即同年9月重推,11月初以逾25億元批予億京旗下公司,每呎樓面地價3,552元,符合市場預期。有業界預料,該幅青衣地或價依同樣模式,於半年後重推。

今次流標的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毗鄰大型私人屋苑美景花園,佔地約66,737方呎,若以最高7.1倍地積比發展, 可建總樓面約474,182方呎。賣地章程規定地皮內可作商業用途面積不得多於200,210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