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逾萬輪候 供求失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62
地產新聞
年增逾萬輪候 供求失衡
(成報) 2015年10月31日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對未來10年達致29萬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感到悲觀。面對每年有逾萬宗新增輪候個案,擔心未來五年供求量會進一步失衡,面對私樓租高昂,建議當局為等候超出三年上樓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紓緩褬房戶等居民的租金壓力。

  倡為逾3年上樓人士供津貼

  招國偉解釋,政府現時每年興建兩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其實遠遠不夠滿足市民需要,上樓需求愈來愈高,「根本有排都追唔到!」。他估計未來五年供求量會進一步失衡,只能寄望2020年至2025年,但他對政府未來10年能夠達成29萬個房屋供應目標,不表樂觀。

  政府早前定下希望市民等候三年上樓目標,他認為照現時情況,目標難以達成,面對困局,政府在短期內可為等候超出三年上樓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紓緩褬房戶等居民的租金壓力。另外,他認為政府可以提供中轉房屋,除了在未有用途的土地外興建中轉房屋,亦可以嘗試將重建房屋變成中轉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王坤表示,未來幾年的公屋落成量已經落後進度,認為會增加最後五年興建公屋的壓力,他估計公屋輪候冊每年都會增加大約25,000宗申請,擔心公屋落成量未能追到輪候冊增長速度,令數年後輪候冊數字變得更驚人。對於未來幾年,有一半落成公屋單位位於市區,王坤認為,現時有大約20條公共屋酲有重建需要,當局應抓緊機會,將重建公屋戶的需求納入未來對公屋的需求當中,以重建去增加公屋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