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勝過揸股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26
地產新聞
買樓勝過揸股票?
(東方) 2015年10月19日
對於過去一、兩年香港未見炒股風氣,我向來有一個看法,就是近年香港不少人都在等待買樓時機,即使手持現金也不會貿貿然的投入股市,因為「子彈」是打算用來買樓置業的。正因如此,香港股市失去了本地散戶的支持。

近半人想五年內置業

最近有銀行做了調查,或者可以印證我的看法。話說這個調查訪問了七個城市約七千名所謂的「新新進富裕」,即是家庭月入三至八萬元的家庭,發現當中有14%計劃未來一年內買樓置業。這個數字似乎不算高,未能支持我以上談及的看法,可是進一步看看調查結果,原來高達46%受訪者打算未來二至五年內置業。

問題來了,未來二至五年內置業的比例遠高於打算未來一年內置業,原因何在?我相信可以有兩個解釋,而且兩個解釋可以並存。從樓價去看,或者受訪者普遍認為目前樓價高企,未來一年下跌機會不大,可以再期待往後幾年下跌才入市。第二個可能性是,目前樓價超出一般「富裕家庭」的負擔,若要買樓,仍需要一點時間籌集資金。無論如何,在香港,計劃置業與有能力置業或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今日是十月十九日,未知道你對這個日子有何感覺。也許今日是你的生日,又或者是重要的紀念日。過了廿八年,你未曾經歷過八七年十月十九日揭開序幕的「八七股災」,又或者你即使經歷也差不多忘記了就是今天。

大健

財務碩士畢業,投身財經記者行列數年,之後無論轉職歐資投行,抑或現任職英資金融機構,始終情繫中環,相信各有前因莫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