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指美國遲早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83
地產新聞
曾俊華指美國遲早加息
(文匯報) 2015年10月19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稱雖然近期發展令市場對美國在今年餘下時間加息的預期稍有降溫,但他認為,美國經濟若能維持增長勢頭,加息是遲早的事,而從營商者和投資者的角度,落實加息亦為他們消除了一個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曾俊華發表題為《再遇耶倫》的網誌,稱上周在Facebook上載了他和美聯儲主席耶倫的合照後,引起了網友頗為熱烈的反應,「希望我能從耶倫身上,取得一點有關美國何時加息的『貼士』」,但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不是耶倫一個人說了算,所以她即使已有盤算,亦不能百分百準確掌握加息時間。而且面對目前環球經濟錯綜複雜的形勢,要準確指出美國何時加息和之後的步伐,實在也是強人所難。

不過,曾俊華稱,有一點他認為很值得和大家分享。「耶倫曾提到,美國息口走勢,本質上是美國本土的事情。但由於海外包括中國的經濟表現,無可避免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所以他們在考慮過程中,亦必然會考慮境外的不同因素」。美國正式啟動貨幣正常化,對全球金融市場及世界經濟事關重大,在如此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下,也難怪他們需要慎重而行。

曾俊華又透露,他和美國財長傑克盧見面時,亦談到目前的強美元格局,他相信強美元在一時三刻應不會有太大改變。不過,香港大部分消費品都靠進口,美元偏強也會令香港消費者受惠。

失業率穩定可緩外圍負面影響

對於政府今日會公佈香港最新的失業率數字,曾俊華認為,勞工市場維持堅穩,一直是支持香港本地消費增長的主力。雖然近期種種跡象顯示,不論內外環節皆面對下行壓力,但倘若失業率仍能大致維持穩定,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內需可望繼續成為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緩衝外圍環境持續欠佳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