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申撥款研人工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52
地產新聞
陳茂波:申撥款研人工島
(文匯報) 2015年10月15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東大嶼都會」計劃現只屬初步構思階段,由於涉及大規模填海及龐大基礎建設及投資,須謹慎考慮。由於在上個立法會會期未能取得撥款,相關策略性研究未能展開,政府將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展有關研究,以探討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及發展的規模。

東大嶼都會可容70萬人

他指出,初步估算「東大嶼都會」或有能力容納介乎40萬至70萬的居住人口。至於就業機會估算,現階段只有非常初步的籠統估計,若大嶼山各重點發展項目,包括如東涌新市鎮擴建、機場島北商業區發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小蠔灣填海、欣澳填海以及「東大嶼都會」等中至長期項目全部推展的話,大嶼山的職位將可由現時的9.4萬個增加至約47萬個。

他表示,現時大嶼山(不包括附近島嶼和機場)約有63.5平方公里的範圍為法定圖則所覆蓋(包括部分海灣及個別項目擬議填海的水域),當中劃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土地分別佔4%及0.04%。

目前正規劃的未來住宅用地的供應,主要是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建議的約70公頃公私營房屋用地,以及正在研究中的小蠔灣地鐵車廠上蓋住宅發展。

長遠而言,擬議的「東大嶼都會」計劃可以是香港跨越2030年後的主要土地供應來源的選項之一,供興建房屋及提供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