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聘顧問研檢證樓宇滲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48
地產新聞
港府聘顧問研檢證樓宇滲水
(成報) 2015年10月15日
  當局今年4至7月共接獲1萬多宗滲水舉報,已處理8,000多宗個案,當中成功找出滲水源頭的個案不足20%。由於成功率過低,當局已委聘顧問進行研究,檢視可查證樓宇滲水源頭的最新科技方法,預計明年完成研究工作,希望找出新方法解決問題。

  或用監察技術查源頭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以書面回應議員的提問時表示,已處理8,587宗個案,當中的4,297宗甄別為不予調查的個案,已完成4,290宗調查個案,包括1,573宗找出滲水源頭、1,194宗未能找出滲水源頭及1,523宗調查期間滲水情況停止。

  自2013至14財政年度至今,申訴專員公署已接獲153宗涉及屋宇署的「樓宇滲水問題」投訴以及170宗涉及食環署的投訴數字。

  他認為業主應先自行檢驗滲水原因,若構成銗矷B樓宇結構安全或浪費供水,聯合辦事處會介入處理。他說若辦事處未能找出滲水源頭,則需委聘外判顧問公司進行調查,查證滲水源頭,辦事處目前正研究是否可透過監察技術追查滲水源頭。

  用紅外線及微波探測

  而聯合辦事處致力掌握最新的科技發展,以探討更有效的滲水調查方法。自2013年年底開始,聯辦處委聘外判顧問公司以試用形式使用紅外線探測儀和微波探測儀,以助追查複雜個案的滲水源頭。至今外判顧問公司已完成64宗個案,其中6宗個案已找出滲水源頭及向有關單位的業主發出「妨擾事故通知書」。有關開支約為90萬元。目前聯辦處負責處理該兩區案件的人手包括屋宇署的10名職員及食環署的24名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