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太天真 想10年內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25
地產新聞
欠債太天真 想10年內置業
(東方) 2015年10月14日
年輕人碌卡消費,致入不敷支,但他們卻樂觀地相信自己可以「上車」置業。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同時發現,受訪八十、九十後,曾經欠過的最高卡數結欠總額平均近八萬元,平均要花十九個月才清還卡數,根本難以儲蓄,但竟有四成受訪者卻相信自己可在十年內置業。有學者認為年輕人想法過分樂觀,不斷拖欠卡數只會拖延實現「上車」時間。

逾半受訪者把「置業」設為重要人生目標,紛紛表示「有瓦遮頭」好重要,甚至覺得是人生必經階段,更認為置業是成功人士典範。而每月平均消費佔月入較高比例的九十後,對未來能置業較八十後受訪者更樂觀,有四成三九十後受訪者認為十年內可置業,較八十後高出五個百分點。

弔詭的是,調查發現受訪者的平均月入約兩萬二千元,但每月平均信用卡消費達八千二百多元,佔收入逾三分一,仍未計算給父母家用、或自行租屋的租金和水電等雜費開支,扣減下,每月收入幾乎所剩無幾,儲蓄更是難上加難,更遑論要支付「上車」首期。

專家倡儲蓄作投資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李兆波認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認為年輕人如欲「上車」,需停止高消費或先使未來錢的消費模式,更加要有良好的理財計劃,他建議可將儲蓄作定期投資,包括投資基金、規定每月定額儲蓄及做定期存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