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撤資傳言 長實百億建「康城8」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90
地產新聞
粉碎撤資傳言 長實百億建「康城8」
(文匯報) 2015年10月8日
擊退5個大孖沙 十個月來成功港買地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近期飽受「撤資」言論困擾,集團昨連發兩個震撼彈,一掃長和系陰霾。先是長建(1038)宣佈加價合併電能實業(0006),爭取電能小股東同意;之後港鐵(0066)公佈由長實地產(1113)中標將軍澳日出康城第8期地盤,這是長實近10個月來首次成功投地,也是8年來再度奪得康城地皮。長實揚言,康城8期連補地價和建築費將投資100億元,實行以重金粉碎「撤資」傳言。長實地產執行董事吳佳慶昨強調,大手投地無關「撤資」傳言。

據港鐵資料,日出康城8期規模龐大,可建樓面逾百萬呎,位置臨海,而且為各期中最臨海兼近港鐵站,佔地約17.91萬方呎,料可建樓宇約3幢,可建住宅樓面上限約104.41萬方呎,日後將提供逾1,400伙,預料完工日期為2021年。

海景靚地可建1400伙

地皮於上周三截標,收到6份標書,由於規模龐大,項目成為「大孖沙」逐鹿之地,除長實外,新地(0016)、恒地(0012)及會德豐地產等大型地產商都有入標,亦有財團合資競投等,不過最後都不敵長實這個日出康城的「開荒牛」。

長實地產執行董事吳佳慶昨強調大手買地「肯定不是」因為有言論指集團「撤資」,她指集團從未停止過投地,一向都是看有關地皮的潛力,出價亦是當時市價。她形容,康城8期是日出康城項目中景觀最好,擁有八成海景,而地皮剪裁亦較為容易,認為地價高反映地皮位置好,項目總投資額將達100億元。

每呎補價純住宅最貴

招標條款中,亦列出日出康城8期的補地價金額29.5億元,每方呎補地價要2,830元,為整個日出康城的純住宅項目中最高。測量師指,由於上一幅日出康城7期包括商業及住宅部分,其補地價與第8期不可比較。若與對上一幅日出康城純住宅的第6 期作對比,第8期補地價足足高出第6期24.7%,日出康城的地價短短半年內急升24.7%。條款亦提到項目分紅比例門檻最少15%,並免去前期建設費用(俗稱入場費)。

值得留意的是,日出康城8期落成日期為2021年,而2020年日出康城唯一的商場已落成,而日出康城7期因受制於建築工程,落成時間較8期更慢,意味覑日出康城8期將為區內首批享用商場的全新單位。近月樓市氣氛轉壞,但吳佳慶認為,雖然二手樓成交淡靜,但一手樓情況不同,市場對住宅的需求仍然存在,對樓市前景仍有信心,過去亦視乎市價落標。

集團重組利長實投地

產業測量師張翹楚表示,雖然長實今次中標引起外界揣測,但其實近年長實一直有就本港地皮入標,只是出價偏保守,令公司中標機會較低。而且長實於該區發展經驗豐富,對其中標不感意外。他又認為,長和系於未重組前涉及多方面發展,不同投資機會相互比較下,地產投資會較為保守,但重組後地產業務及資產更清晰,預期未來或會更積極投地。

翻查長實近年的投地記錄,自2012年11月買入烏溪沙彩沙街官地後,即沉寂多時,至去年12月才中標市建局深水海壇街、桂林街、北河街地盤,連同今次中標日出康城8期,3年來才買入兩幅地,與同屬「大孖沙」的新地相比,可謂差天共地,新地於近3年單計官地已買入約10幅、「一鐵一局」項目3幅。難怪長實近年一直被指撤出香港地產市場。

日出康城由2004年至今已賣出8期,涉及近1.7萬伙,其中首3期約8,047伙均由長實囊括 (後來與南豐合作發展),但自第4期被新地中標後,長實的「日出康城王國」即遭到瓜分,第4至7期分別由新地、會德豐、南豐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