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寫字樓空置率降至3.2%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21
地產新聞
第三季寫字樓空置率降至3.2%
(成報) 2015年10月6日
  世邦魏理仕香港發表2015年第三季房地產行業焦點概要。第三季寫字樓整體空置率自上季的3.6%下降至3.2%,中環的空置率更由1.7%跌至1.0%,接近2008年的歷史低位0.8%。但以零售業為主導的商鋪市場,第三季錄得更多退租個案,核心區的商舖大多以較對上一份合約低的租金租出或續租。

  寫字樓租賃需求繼續保持強勁。由於中環區寫字樓的供應稀少,在中環以外的租賃活動有所增加。第三季淨吸納量放緩至38.3萬(淨樓面面積),較第二季錄得140萬平方呎有所回落,部分原因是於五月份落成的One Bay East在第二季提供的寫字樓空間被吸納。銅鑼灣Tower 535在第三季落成,令該區的空置率由2.5%倍增至5.0%

  銅鑼灣商鋪租金跌幅最大

  商舖市場方面,零售氣氛進一步轉弱。零售銷售總額在七及八月份按年下跌4.2%,而鐘錶珠寶銷售更比去年同期大跌7%。銅鑼灣區的租金跌幅最為顯著。與此同時,運動品牌及健身中心相對積極租用商舖空間

  工業市場方面,由於區域性零售商受香港零售銷售疲弱的影響較輕微,為工業市場的租金提供了支持。倉庫租金於第三季按季上升0.9%。倉庫空置率較上季下降0.2個百分點至2.6%。中檔品牌零售商繼續主導租賃市場,部份零售商擴充了其物流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