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差樓價高 八成市民稱現不宜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79
地產新聞
經濟差樓價高 八成市民稱現不宜買樓
(文匯報) 2015年10月3日
近期環球股市頻頻插水,本港及內地多項經濟數據表現疲弱,經濟及樓市下行風險大增,市民對樓價預期在半年間亦大逆轉,調查顯示,有31%市民預期未來一年樓價下跌,估升的僅13.9%,首度出現估跌多過估升,總體上有逾九成市民認為現時樓價過高,及有近八成市民認為現時不宜買樓。有學者指出,外圍經濟不穩拖累香港市況,加上本港樓價已高攀多時,致使市民預期轉向。

中文大學昨天公佈最新調查顯示,31%的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樓價將會下跌,反之預期上升的則有13.9%,預期持平的則有45.8%。該項結果剛好與本年3月的同類調查結果相反,在3月份時,預期樓價上升的有30%,估計下跌的有12.4%。這項調查於上月21至24日晚上進行,成功訪問了76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

預期逆轉 多估樓價跌5%-10%

而追溯過去的調查,對上一次估升佔比多於估跌的調查結果,出現於2013年9月的調查。而在2014年8月及2015年3月的兩次調查中,預期上升的佔比則多於預期下跌。事隔2年後,市民對樓市預期再度逆轉。

預計樓價下跌的受訪者中,較多人預期樓價將下跌半成至少於一成(36.9%)、或一成至少於兩成(25.8%)。而估計樓價會上升的受訪者中,則有較多人預料樓價將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43.4%)。

調查結果又顯示,77.3%的受訪者認為現時並非置業合適時機,僅得7.3%認為合適。同時,逾九成(91.9%)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樓價水平過高,只有0.5%表示合適。

加息對樓價影響看法較分歧

對於一旦加息令樓價下跌,有37.5%受訪者同意、23.1%不同意;而加息幅度及密度未必令樓價下跌,有26.9%同意、30.8%不同意。兩項問題反映市民就加息對樓價影響預期較為分歧。被問到未來3至4年將有逾8萬伙供應,只有14.5%的受訪者認同有助壓低樓價,不同意的則有45%,34.3%表示「一半半」。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港股在今年4月表現造好,不過自8月底步入熊市,A股及環球股市反覆插水,外圍經濟紛現負面因素,均在拖累香港經濟。而本港樓價自2009年谷底反彈並屢創新高,至今已攀升多時,令部分市民預期應該回落。

除港股大插水之外,本港的零售、出口等經濟活動相繼進入衰退,經濟響起警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也指出,受內地以及其他國家增長放緩帶來的挑戰影響,預期2%至4%的經濟增長將成為本港經濟的「新常態」。曾俊華所預期的經濟增速只及2011年的一半。

專家:減辣與否應取決市況

上月底特首梁振英及曾俊華對於樓市「減辣」與否有不同表態,關焯照認為,「減辣」應否落實,當視乎樓市調整幅度。倘樓價出現急插,減辣救市便是當務之急;不過倘變幅僅在半成至一成之內,未必達到當初出招調控的目標,則毋需「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