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連活:政府樂見冧1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34
地產新聞
祈連活:政府樂見冧15%
(太陽) 2015年9月26日
雖然美國聯儲局仍未落實加息時間,但瑞銀預期,本港樓價未來兩年最多下跌30%。「聯匯之父」祈連活坦言,若美國加息令本港樓價下跌10至15%,政府應樂見這個情況。

大行看淡本港樓市,瑞銀認為,本港原有的負利率、強勁經濟及流動性等已逆轉,預期未來香港房地產市場將面臨新轉捩點,料本港樓價在未來兩年將跌25至30%。摩通及大摩預料,樓價明年有機會下跌10%;法巴更指,樓價下跌或令市場對的聯匯制度更加不滿。

加息無損聯匯地位

不過,有「聯匯之父」之稱的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祈連活則認為,雖然美元與港元掛鈎,本港金融市場無疑會受美息影響,但若談到港元要改為與人民幣掛鈎,相信是「多年後的事」。

他又指,本港資產市場強勁,低收入人士難有置業機會,若因為美國加息或美元呈強,而令本港樓價下跌10至15%,政府會樂見這個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則指,美國聯儲局九月份議息首次提到全球金融市場不穩,令市場訊息模糊,但相信美國加息是「早晚的事」,在所難免會對資產市場造成波動及引發走資。不過,他相信香港走資的情況相較其他地區而言是可以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