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永滔:舖市等撈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66
地產新聞
黎永滔:舖市等撈底
(東方) 2015年9月24日
零售市道回落,擁有逾20年投資經驗,形容自己為穩陣長線投資者的黎永滔,對市況未感絕望,深信隨着內地「走出去」的政策,本港未來十年將吸引內地品牌進駐,並以香港作為發展外地的踏腳石。近月舖市湧現退租及劈租,黎氏直言,現時或成為九七年金融風暴及○三年沙士後一個重要入市時機。

近期有個別國際零售品牌退出核心零售區,不過,黎永滔卻對未來市況保持樂觀。他表示,內地零售商將會跟隨內地政策「走出去」,加上「一帶一路」,預計內地的電話生產商、體育用品及金行要向外國發展,將會先進駐本港核心零售區,故料未來十年本港零售市況仍然樂觀。

近月舖市出現大幅劈租個案,減幅普遍達三至五成,他表示,若未來核心區舖價跌至極低水平,屆時將會出手入貨。目標主要為核心區舖位,或是九七年金融風暴及○三年沙士後一個重要入市時機。

人棄我取 講究位置

至於入市心得,黎永滔表示,自已有兩個原則,一為「Timing」(時機),而「好Timing」是指「人棄我取」的時候,當全城去搶購的時候,就絕非好時機,如近日市民搶購實用面積極細的住宅新盤,他料樓價下跌時,該類單位難以售出;第二個原則為「Location」(位置),只要舖位位處核心零售區靚位,就算市況轉差,「都唔會輸」。

談到首次買舖經驗,他透露,九一年時以約1,600萬元購入軒尼詩道鄰近鵝頸橋(堅拿道天橋)的兩個舖位,其中一個已於○○年以2,000萬元沽出,當時售出價已高於兩個舖位的購入總額,另一個則繼續持有,估計現時市值已升至一億元。

景隆街舖翻兜勁賺

最深刻的一單舖位交易,為失而復得的銅鑼灣景隆街2號舖位,黎氏憶述,早在九七年以1.15億元購入該舖,惟當時遇上金融風暴,物業市場走下坡,「焗住止蝕撻訂,連同訂金、代理費用蝕咗約3,000萬元」。不過,風暴過後,他在○二年重新以1.18億元購入該舖,並成功在○五年以2億元轉售,除了追回九七年撻訂的損失,更有逾5,000萬元的利潤。

他形容自己為穩陣的長線投資者,如一二年以約3.68億元購入景隆街7號舖位,月租約50萬元,租金回報僅1.6厘,物業將拆卸,重建為一幢4層高的物業,料屆時租金可升至150萬元,舖價亦會升至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