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擬建5萬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86
地產新聞
東涌擬建5萬單位
(成報) 2015年9月21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計劃在年底提交大嶼山發展工作報告,建議東涌發展綜合房屋、低密度房屋及商業區,將可提供約4.94萬個新增房屋單位,可容納約14.4萬人,預料最早可於2023年遷入。至於「東大嶼都會」人工島,評估指可在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填海興建,人口目標考慮定於40至70萬人,將會進行廣泛公眾諮詢。本報港聞部報道

  陳茂波昨日表示,在「東涌新巿鎮擴展研究」項目中,正在規劃東涌新巿鎮擴展和小蠔灣的發展,建議東涌東面作綜合房屋及商業發展,提供約85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用途,提供約四萬個就業機會,讓更多東涌居民可以原區就業。西面則作低密度發展,合共提供約4.94萬個新增房屋單位,可容納約14.4萬人口,預計首批居民最早可於2023年遷入。

  香港第三核心商業區

  他又稱,初步評估可在中部海域包括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填海興建一個或多個人工島,地理上將距離港島約四公里,配合港珠澳大橋及其他連接大嶼山的交通基建,人工島項目有潛力發展為「東大嶼都會」,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參考現時新市鎮的規模,若要達致人口及經濟活動的群聚效應和規模效益,「東大嶼都會」研究的人口目標,可考慮定在約40萬人至70萬人之間,以成為多元和富活力的社區。

  將進行廣泛公眾諮詢

  他強調,中部水域人工島是一項長遠、龐大的項目,其可行性、發展規模和實際用途須作進一步研究,將會進行廣泛公眾諮詢。陳茂波估計,整個東涌新巿鎮未來總人口將可達27萬人,為紓緩交通,建議為東涌加設鐵路站,港鐵公司亦正研究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住宅的可行性。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大致完成大嶼山規劃、保育、經濟及社會發展、康樂及旅遊各方面的發展策略,並計劃在年底提交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