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上門 大窩坪收標7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17
地產新聞
訴訟上門 大窩坪收標7份
(文匯報) 2015年9月19日
九龍石硤尾大窩坪地皮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公佈一共接獲7份標書,比起上次嘉里年初奪得的筆架山地皮少13份,但合乎市場預期。測量師預計,由於地皮地價高昂,再加上發展成本上百億計,料只有大財團或合組財團入標,故7份標書仍乎預期。雖然地皮有司法覆核訴訟的隱憂,但測量師預計覆核成功的會不大。

大財團競逐豪宅地

昨日現場所見,有份入標的盡是大財團,包括長實、新地、恒地、會德豐和信置入標。信置表示,與嘉華國際及永泰合資入標。是次入標反應明顯不及筆架山地,早前區內另一幅筆架山地就由嘉里以23.8億元奪得,每呎樓面地價達20,534元,除高於市場預期上限36.89%外,更創下九龍區每呎地價新高,麵粉貴過麵包,成為新「九龍地王」。

是次地皮位於九龍大窩坪延坪道, 為住宅用地,地盤面積219,596平方呎,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以地積比率2.88倍發展,最高可建總樓面為632,385平方呎。項目位處傳統豪宅區,部份單位有望享有海景。根據賣地章程,發展商除需負責項目範圍附近斜坡的維修及保養工作,更進一步要為項目後方逾220萬平方呎山坡進行岩土勘察工作並進行一切所需的防護措施以防止山泥及落石等問題影響住宅項目範圍;發展商並需為所進行工程作出登記及承擔起日後的維修保養工作。

昨日有環保團體到場示威,並指已遞交司法覆核申請,亦會申請法援,預計要三個月方知申請法援的結果,甚至預計發展商隨時三、四年無法動工,有機會要抗爭到終審法院。而地政總署早前已發出補充文件,表明一旦司法覆核勝訴。中標發展商不能夠在地皮建樓,署方不會賠償損失。

戴行料建洋房呎價3萬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評值及專業顧問部董事及主管張翹楚認為,司法覆核需要是批審過程當中文件或技術上出錯才可成立,而是次地皮本質上沒有錯,故司法覆核成功的機會微。至於山坡保養的問題,他就指頂多只用上1千萬元至2千萬元,對於整個項目成本達140億元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他預計地皮估值為75.9億元,落成後的實用呎價達27,000元以上,洋房更有機會達3萬元以上。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受賣地章程所列涉及環境條款影響,料造價偏保守,維持約57億元估值,每呎樓面地價為9,000元,落成後的呎價達25,000元。

青衣住宅地招標

另外,地政總署昨日推出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招標,佔地約66,737 方呎,可建樓面425,115方呎,市場估值約17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4,000元。不過,賣地章程列明,地盤西北面有廣達6.1公頃的山坡要進行維修及保養工作,相信將對發展商出價造成不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