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寬樓市調控須視乎情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40
地產新聞
金管局:放寬樓市調控須視乎情況
(成報) 2015年9月19日
  對於美聯局未加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認為,近期金融市場有所回穩,美聯儲加息條件或已成熟,暫未加息並不等於超低利率的環境會持續下去。他亦表示,目前香港樓市氣氛有所減弱,未來一段時間走勢不太明朗,當局會留意市場的需要,適時推出穩定銀行體系的措施。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香港和美國利率差距要接近約1厘,才會導致資金明顯流出,因此短期內仍不必擔心出現資金外流的情況。

  陳德霖早前亦曾表示,金管局即便9月不加息,今年內加息機會仍很大。對於市場關注美國加息會否衝擊到香港樓市,陳德霖表示,過去幾年樓市上升,並有過熱情況,主要的原因有3個,包括樓市供應不足;美國及全球低息環境;內地人購買力意欲強,不過目前這三項因素都出現了變化,而近期A股及港股均出現動盪,也讓樓市置業氣氛減弱。

  美加息條件或已成熟

  他亦重申,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時要考慮超低利率不會長期存在,必須量力而為,以避免利率市場化時產生財務問題,惟未有直接回應會否放鬆樓市調控措施,至於收緊還是放鬆措施則視乎周期演變的狀況而定。

  銀行業內人士指出,陳德霖雖然不再提樓市周期轉變言之尚早等說法,但並不見得近期會撤銷此前調控樓市的按揭限制,甚至樓價即便稍有調整也不會很快取消限制,因為金管局的眼點在於銀行體系風險而非樓市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