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劏房呎租中位數逾$21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61
地產新聞
工廈劏房呎租中位數逾$21
(東方) 2015年9月14日
本港樓價、租金不斷飆升,違法的工廈劏房亦有價有市。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一項調查發現,現時工廈劏房月租中位數為三千元,呎租中位數達二十一點四元。五成三受訪者的租金佔收入百分比達三成以上,其中一成七更多於五成。

住得愈耐 加租愈勁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調查訪問八十個工廈劏房租戶,結果發現,租戶經常面對加租,居住一至三年的租戶被加租幅度中位數為百分之十二點五;已居住三年至五年的租戶,每次被加租高達百分之十六點七;五年以上的租戶每次加幅更多達百分之十七點五,加幅驚人。

調查又發現,七成受訪工廈劏房戶同時輪候公屋,超過三成已輪候三年以上,有一成人更超過五年。聯席建議政府考慮為工廈劏房戶提供其他安置方案,如利用空置公務員宿舍以及市建局轄下用作安置的物業等,善用社會資源。另外,未能短期內增加公屋供應,應重新考慮推行租金管制,紓緩基層市民租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