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戶愈住愈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10
地產新聞
劏房戶愈住愈窮
(成報) 2015年9月12日
  劏房住戶生活本就窮苦,但開支負擔更要一年比一年重,有團體調查居於葵涌區的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等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租金及水電開支,發現他們加薪速度遠遠追不上租金飆升。租金增長較入息增長高近四倍,且房業主濫收水電費,有業主每度電收取2.8元,較中電每度電1.142元貴近一倍半,而每立方米食水更收取35元,較漸進式收費中最貴的每立方米9.05元貴近三倍。團體直言劏房戶「愈住愈窮」,「愈住愈差」,促政府重推租務管制、增加津貼及增建公營房屋以加快上樓。本報港聞部報道

  葵涌劏房住客聯盟今年1月至7月,成功訪問區內423戶居於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等的住戶。結果顯示住戶平均每月入息為10,576元,較去年僅上升1.74%,而平均每月租金為3,630元,卻較去年上升達8.27%。租金增長比率較入息增長比率高出3.75倍,且租金及水電費總開支佔入息比例達38.5%,較去年上升2.2個百分點。

  調查亦發現,房業主向租戶濫收水電費,涉違反《供電則例》及《水務設施規例》。中電每度電費1.142元,租戶平均每度電卻需要繳付1.38元。更有業主收取每度電收取2.8元,較中電收費貴1.45倍。而水務署則採用漸進式收費,用水愈多,每立平方米愈貴。最貴的第四級每平方米9.05元,但有業主卻收取每立方米35元,較第四級水費貴2.9倍。數據調查員田嘉信指出,部分業主會在租單或租約訂明每度電和每立方米食水的收費,但有部分業主卻是隨意定價,每個月收費均不同,亦沒有列明如何計算。

  租金較入息增長高4倍

  聯盟指出,劏房住客的收入增長遠遠追不上租金增幅,以致劏房住客「愈住愈窮」、「愈住愈差」。故促請政府訂立新的租務管制政策,訂明續租時租金的調整限制,同時應針對呎租而非整個居住單位租金。聯盟同時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設立能源津貼制度、提供租金補貼、將非公屋、非綜緩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納入為恆常化項目及增加興建公營房屋等,希望能夠減輕基層市民負擔。聯盟發言人吳廉指現時劏房租客完全沒有議價能力,只能任由業主加價,只有重推租管才能阻止租金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