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年度少賺7%符預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73
地產新聞
新地年度少賺7%符預期
(文匯報) 2015年9月11日
本財年港售樓320億目標有信心達到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受部分樓盤未能如期入伙影響,新鴻基地產(0016)昨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按年跌11.07%至667.83億元,股東純利按年跌7.27%至310.82億元,在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後,基礎溢利按年跌7.42%至198.25億元,每股基礎盈利7.07元,末期息維持每股2.4元,全年派3.35元,與去年相同,業績符合市場預期。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昨表示,相信息口會維持在低水平,本財政年度新地於香港的售樓目標為320億元,與上年度的賣樓金額相若,自今年7月至今已完成60億元,有信心完成目標。

郭炳聯表示,香港經濟在短期內將面對充滿挑戰的環球金融市場環境及外部需求轉弱。中期而言,預期本地經濟會受惠於內地多項有利市場發展的政策,包括「滬港通」和「基金互認」。市民收入持續增加、人口發展的有利趨勢和供樓負擔處於合理水平,都有助本港住宅市場保持健康發展,特別是一手市場。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近期集團的何文田天鑄及東涌東環II的銷售反應都不俗,反映股市波動對樓市影響不大,除了已開售的何文田天鑄及東涌東環II外,未來9個月新地計劃推售的香港新盤包括西營盤明德山、元朗東峻巒一期、將軍澳市地段第118號及元朗Grand YOHO,預期以上項目將有滿意毛利率。

樓價將平穩 售樓步伐不變

談到近期香港零售市道轉差,有個別發展商將手上舖位減租,雷霆指出,近期消費模式有改變,租金壓力源自奢侈品牌的生意轉差。不過,由於新地旗下商場租戶組合均衡,主要以本地消費及食肆為主,因而本地消費仍然強勁。

截至今年6月底止,香港物業租金收入為156.75億元,較物業銷售收入112.53億元為高。新地首席財務總監陳國威稱,租金收入較售樓多,因入賬時間影響,但長遠仍希望將兩項業務的收入比例,做到各佔一半的比例,皆因租金收入較穩定,而售樓則受多項因素影響。他又稱,新地現時的借貸比率只有11.2%,貫徹集團內部指引要求低於20%的水平,同時集團於內地項目的賣樓及租金的人民幣收入都會用於內地投資新項目,因此,不會受人民幣波動影響。

雷霆估計,美國即使加息,速度及幅度均不會太快及高,雖然近期股市波動,但集團售樓時,因用家需求帶動反應很好。他預料未來兩年樓價會健康平穩發展,集團的售樓步伐不變。

未來3年港項目落成高峰期

新地未來3年在香港的住宅落成量,每年平均有300萬平方呎,而包含非住宅項目則逾400萬平方呎,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稱,未來三年會是集團旗下本地項目落成的高峰期。

截至6月底止,新地在港土地儲備達5,080萬平方呎,包括2,870萬平方呎已落成投資物業,以及2,210萬平方呎發展中物業,另外持有逾3,000萬平方呎農地。連同7月新增的馬頭角及元朗站項目,集團在香港的土地儲備已增至5,240萬平方呎。截至6月底,集團在內地的土地儲備為7,960萬平方呎,包括約6,800萬平方呎的發展中項目,及1,160萬平方呎已落成投資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