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西灣河盤逆市收16標 港島市區唔憂客 中資罕有「無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9
地產新聞
市建西灣河盤逆市收16標 港島市區唔憂客 中資罕有「無影」
(文匯報) 2015年9月9日
近月股市大幅波動,樓價亦反覆偏軟,惟發展商對港島區仍然求地若渴,相關賣地市場依然「逆市」旺場。市建局公佈,昨日截標的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收到16份標書,創當局項目歷來標書數量次高。測量師指,項目屬罕有市區地皮,反應理想屬意料之內,由於項目投資額不高,今次入標除「見慣見熟」的大孖沙外,多間中小型發展商亦有落場,包括「地頭蟲」協成行等。

綜合市場資訊,有份入標的16間發展商包括長實地產、新地、會德豐地產、信置、新世界、英皇國際、香港小輪、莊士機構、永泰地產、宏安、協成行、K&K Property、華置及麗新發展等。惟值得留意,近年活躍本港賣地市場的一眾中資企業,今趟全部「無影」。

規模細 入標比例不足一半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項目規模較細,無法利用其規模效應,不適合中資發展商。再者,市建局亦會考慮發展商的合作經驗,對缺乏經驗的中資財團,投市建局地皮甚至比政府地更難,故未見中資入標亦不足為奇。

雖然今次地皮被指反應好,但對比其意向書數量38份(創市建局歷來紀錄),今次入標比例其實不足一半,只得42%,而此前在今年7月批出的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項目,其入標比例達62.5%,但兩者單計地區,港島區地皮明顯較優勝。張聖典指,今次入標數量不及預期,與近期股市波動關係不大,主要是發展商考慮自身優缺點後所作出的決定。

翻查資料,今次西灣河街項目收到16份標書,僅次於今年7月截標的市建局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項目的20份,為市建局歷來標書數量次高,與2004年8月市建局深水福榮街╱福華街項目(已落成海㗖)16份標書並列亞軍。

K&K Property行政經理林綺華於投標後表示,公司會審慎出價,而市場仍具需求,並不太擔心。她指,港島供應不多,項目規模適合公司,若然中標,會計劃提供1房及2房單位。至於商業部分,初步計劃先作收租用途。

會德豐冀中標產協同效應

至於會德豐地產高級經理何偉錦表示,集團附近有項目,冀望有協同效應,並認為分紅比例合理,後市將平穩發展。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港島市區地皮供應緊絀,故是次市建局筲箕灣西灣河街商住項目入意向及入標反應均見熱烈,加上項目規模細,投資金額較細,故吸引各大中小型發展商踴躍參與競逐項目。

據了解,項目現址為協成工廠大廈,毗鄰新成中心,地盤面積7,642方呎,按地積比率約8.4倍計算,可提供64,153方呎商住樓面。其中,住宅樓面佔57,695方呎,提供約120伙,約5成單位面積需少於480方呎,同時單位面積亦不可小於260方呎 (不計露台及工作平台)。商業部分樓面6,458方呎。市場預測地皮樓面地價7,014元至9,723元,估值4.5億元至6.24億元。

項目早前吸引38個財團遞交意向,打破市建局歷來紀錄。另招標條款中列明,賣樓收益一達12.7億元或以上就需要分紅,首個3,000萬元分紅20%;第2 個3,000萬元分紅30%;第3個3,000萬元分紅40%,若超過9,000萬元,分紅就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