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越住越細 老虎仔睇唔過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11
地產新聞
港人越住越細 老虎仔睇唔過眼
(文匯報) 2015年8月28日
樓價高居不下,但小市民「荷包有限」,導致近年「Lump Sum」(樓價)當道,發展商為求去貨大量興建「超微型單位」,每位港人都變身「蟻人」,宜居與否已不再列入考慮。難怪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亦改稱這類超細單位做「細價房」,而非「細價樓」。人稱「老虎仔」的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昨日亦慨嘆:「香港人的努力同收入,與住屋面積的比例,是全世界最不公平。」

湯文亮前晚出席投資研討會,仍然維持其細價樓爆煲的看法,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146.07點時已經見頂,未來兩個月至三個月CCL會比高位跌8%至10%,跌幅集中細價樓。不過,受累於全球股市下跌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雖然外界之前一直認為美國會加息,但湯文亮預料,美國2017年前不會加息。

湯文亮唱和 「細價房」當道

曾發表「細價樓爆煲論」的湯文亮,他被現場市民問到「細價樓」的定義時稱,細價樓的定義因人而異,個人認為適合三口小家庭,負擔得起,住得舒適,可居住一段長時期,介乎500萬元至600萬元的樓宇屬於細價樓,至於市場300萬元的「劏房」是「細價房」,不屬於「細價樓」。業內人士指,以昨日環海.東岸來說,就屬於湯氏所說的「細價房」了。

湯文亮昨日再於社交網站提到,股市大跌,友人收到業主放盤放棄開價,讓買家大膽出價。他指若單位是優質戶,即是反映業主「等錢使」,可嘗試要求20%折讓。他又預料年底是零售業的最壞情況,弱勢料維持一年左右,至明年暑假後才有所改善,預期一線舖位續租及新租與上一手租金相比,會下跌30%至40%。

另一方面,邱達昌昨日亦提到近日股樓變化。他指,本港樓價由市場供求決定,即使美國加息幅度有限,相信對樓市影響輕微。

樓市最大危險「扮豪宅」

他認為,現市況下樓市最大危機是「扮豪宅」的住宅,「同一幢大廈,無可能下面賣緊1萬蚊呎,上高(複式單位)可以賣3萬蚊呎。分分鐘樓市一跌,過一億的複式單位跌到5,000萬元至6,000萬元 ,我唔會覺得好奇 。」

邱達昌又指,由於港人始終喜歡買私樓,相信800萬以下的樓盤仍會繼續有支持,大約有3萬人至4萬人供得起。不過,他認為樓價升幅毋須過快, 「寧願大家住得好些」,但現時樓價高令細單位需求愈來愈強勁,地產商亦只能供應更多細單位。他慨嘆:「香港人的努力同收入,與住屋面積的比例,是全世界最不公平。」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