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樓市已步入「轉角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93
地產新聞
湯文亮:樓市已步入「轉角市」
(文匯報) 2015年8月26日
股災冰封二手樓 屯門公屋樓平6.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環球股市連日急挫,昨日更如過山車般大上大落,一眾業主心態變得七上八落,市場不斷湧現減價個案,並集中早前「升突」的細價樓,大埔中心有單位低市價9.1%沽貨,屯門更有公屋一周減價6.8%易手。曾發表「爆煲論」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再次唱淡樓市,認為樓市已步入「轉角市」階段。

本港樓市經過「股災」洗禮後,湯文亮昨日再於網上撰文,標題開宗名義「轉角市幾時會出現」。他認為,目前樓市已步入「轉角市」階段,並解釋不少港人正在「恐懼地買樓」,「因為他們害怕以後買唔到樓,或者是樓價愈來愈貴,所以,明知自己實力不足夠,供應會大幅增加,利息趨升等所有不利因素都置之不顧。」

港人「恐懼地買樓」

他認為,「了解到他們買樓是基於恐懼,我們就要貪婪,而貪婪的意思不是與他們鬥快買樓,而是利用他們恐懼的心理,以高價將自己的次優質物業賣給他們。」

湯文亮續指,當買樓的人轉變其恐懼的理由,例如由「害怕買唔到樓變成擔心供應太多,利息趨升等種種不利因素會出現,稍有風吹草動,就會低於市價賣樓,轉角市就正式啟動。」他認為,現時樓市的情況有些相似。

事實上,今趟股市大瀉前,樓市仍不斷攀升,屯門公屋呎價首破萬元。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屯門良景邨良俊樓高層8室,面積152方呎,在上月28日股災前以155萬元連地價易手,呎價高達10,197元,成為屯門史上首宗呎價破萬公屋。

良景邨成交呎價挫

然而,時至今日,祥益地產陳秀春表示,同一屋苑的良偉樓高層28室,原業主一星期累減達15萬,以205萬元賣出單位,減幅6.8%,單位面積264方呎,呎價7,765元。

同一時間,不少業主已因為股市連日大跌而減價拋售單位,要數減價最快最狠,不得不提為近年升得最急的細價樓。中原地產黃達雄表示,大埔中心最新錄得8座低層F室易手,單位面積371方呎,兩房間隔,業主原先開價425萬元,及後減至410萬元,議價後再減至399.86萬元沽出,累減25.14萬元或5.9%,呎價10,778元。

黃達雄指,同類型單位市值約440萬元,故是次成交價約低市價約9.1%,業主趁股市下跌打算套樓換股,於股市低位時大手入貨,故願提供較大議價空間,加快速度沽出單位。

事實上,樓市成交亦已呈下跌趨勢,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全港8月首24天暫錄4,066宗樓宇買賣登記,較7月同期急跌30%;期內成交總值279.90億元,較7月回落39%。其中,一手住宅登記暫錄598宗,急挫39%。二手住宅登記僅錄2,597宗登記,減少26%。

樓宇買賣或創17月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推算,8月樓宇買賣登記量值預料最終達5,300宗及約368億元,較7月下跌28%及34%,宗數有機會連續兩個月回落,並創下近一年半(17個月)以來的新低,主因是受過去一個多月股市持續下跌所拖累。

除細價樓外,豪宅市場亦受到打擊。美聯物業方富義表示,山頂南區於8月截至24日暫錄7宗相關成交,較上月同期31宗大跌約77%,而過去的一周更交出白卷。方氏稱,受到近期股票市場連下跌打擊,加上早前天雨影響及暑期不少準買家外遊等,區內睇樓活動亦減少約25%,普遍準買家呈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