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押拆卸重建起風波 保育前提尊重業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77
地產新聞
同德押拆卸重建起風波 保育前提尊重業權
(成報) 2015年8月26日
  當電車由跑馬地經天樂里駛出,右轉往筲箕灣方向,在左方鄙夷高鄰、遺世獨立的,便是可能快要消失的同德押小樓,能在接近銅鑼灣這繁華地段挺了80春秋,數來跟近日一齊旅行後發生「爭執」的謝賢曾江算是同一輩,實在很不容易。押業為昔日普羅大眾開方便之門,在日日有電話打來說已有一筆錢預先批核的今天,其歷史任務基本完結,這城市不同地域還殘存斑駁的印記,同德押算是其中較堂皇的一座,君臨兩街交匯地,蓋出別有氣勢的弧形轉角騎樓,據中文大學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巡察所得,指已是港島唯一一座有此特色的建築物了。

  同德押為當年「典當業大王」高可寧所開,高可寧在戰後初期叱吒省港澳,在灣仔更置下不少物業,如現今位置為大有大廈的英京大酒家與東方戲院,英京大酒家距離同德押步行約六七分鐘,也是位於兩街轉角,其五層高的弧形轉角騎樓之氣勢,比之於同德押,猶如鍾楚紅相對於鍾欣潼,不是說後者不美,只是比較下就遜色了,如果不是老香港,還可以欣賞留下來的舊照片(見圖),在那些年,英京大酒家是娛樂圈中人酬酢宴饗之地,1959年英女王王夫菲臘親王訪問香港,華人代表便是在其頂層金鸞殿設宴款待,這算不算是難得的歷史見證?只是80年代保育意識未萌生,大家都努力興建,星光華采就早在無聲無息中掩埋。

  如今高可寧家族決定將這2010年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同德押改建成23層高商廈,並已在2013年得屋宇署批准,近日展開拆卸工程,保育人士才醒覺要出聲,多個民間團體發起聯署,古物諮詢委員會為此召開特別會議,評審小組討論後,認為在建築價值及歷史價值,均無理據支持提升評級,維持評三級。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強調,維持評級不代表古諮會支持重建。而畫外音是,不支持,但也不能干涉。

  保護古舊建築之爭議,從前也有過多宗,各有不同結果,景賢里在輿論壓力下列為法定古蹟,在政府向業主換地補償後,得以保存,並向公眾開放;而何東花園也欲循此例,只是業主何東後人開價太高,又不滿換地令發展前景不明,於是命運迥異,特首訓示不得列為法定古蹟,未可保留,這都是在尊重業權下所作的斡旋,業主是否願意接受政府提出條件是關鍵,而政府亦絕無可能不顧一切,就算叫價多高也照跟,有人死了心要保育,但也有人會認為錢不是這樣子花的,而在目前同德押的個案,發展局也不是無動於衷,已要求業主見面,但對方似是意向已決,覺得沒有必要,在現行機制下,若然何東花園也保不了,同德押看來也得「?身」告退。

  保育固可讓記憶凝結,不致飄逝如風,但前提是要尊重業權,就如深水?雷生春堂,得業主雷家後人慨捐物業,政府其後將之列作一級歷史建築,以作保育,粉飾一新,變成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方是水到渠成,造就美事一樁,同德押雖然有其特色,但更風姿綽約的英京大酒家也沒有了,也就算了罷,要看重前押店的式樣,可以到修頓球場對面保育了的和昌大押,搭電車四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