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居民抗議收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66
地產新聞
新界東北居民抗議收地
(成報) 2015年8月25日
  新界東北土地發展繼續成為爭議焦點。有新界東北居民團體昨日前往中環國金中心商場示威,抗議發展商恒基地產逼遷收地。示威者不滿恒地過去20年在新界東北收購多幅農地,批評恒地囤積土地逼遷農戶,要求與主席李兆基對話。警員接報到場拍攝記錄,未有驅走示威者。本報港聞部報道

  土地正義聯盟、東北支援組等十多名反對發展新界東北的成員,昨午到位於中環國金中心的恒地總部樓下大堂靜坐,他們更在中心商場大堂地上擺放農作物,以及展示抗議標語和橫額,如寫上「借刀殺人,政府可恥。」等標語。不滿政府為發展新界東北推行「原址換地」政策,令發展商在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撥款前,加速收回農地。

  呼籲立撤東北規劃

  其中馬屎埔村八成土地已被發展商收購,趕走村民和農戶,示威者要求與恒地主席李兆基對話,以及即時停止逼遷收地。現場所見,保安員到場嘗試驅逐示威者,其間互相拉扯和口角。警員接報到場拍攝記錄,未有驅走示威者。

  團體又呼籲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前來排解糾紛,因為糾紛從來不是私人性質,而是政府一力釀成,政府必須即時中止原址換地措施。整體而言,他們更呼籲政府正視民意,立即撤回東北規劃。

  首批或2022年落成

  資料顯示,政府早前公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修訂方案,古洞北及粉嶺北將會率先發展,初步規劃,在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提供6萬多個住宅單位,容納逾17萬人,提供約3萬多個就業機會。而土地持有人符合條件,可以透過補地價,改變土地用途發展私人住宅。新修訂方案,提高公營房屋的比例至六成,而私人住宅用地,有需要時亦會實施港人港地。整個項目將會動用逾千億元,預計首批房屋最快到2022年落成。

  不過,自政府公布諮詢文件以來,多個關注團體及受影響村民,要求政府撤回計劃,堅持不遷不拆,重振農業;亦質疑地產商早已囤地,政府涉嫌利益輸送,新發展區最終「建貴樓」,無助解決基層住屋問題。立法會財委會審議前期撥款申請時,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曾經衝擊立法會。政府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又重申不會撤回計劃,亦不會押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