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復升溫辣招企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17
地產新聞
樓市復升溫辣招企硬
(東方) 2015年8月15日
香港樓價近年居高不下,港府近年多次推出樓市「辣招」,先後引入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從價印花稅,希望可以令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透露,住宅物業市場於今年第二季再趨活躍,今年六月樓價較三月上升百分之三,其整體樓價較一九九七年高峰超出七成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最新文件亦指,今年六月的整體樓價較去年十二月上升百分之八,當局於檢討後認為有必要繼續維持雙倍從價印花稅,又指美國聯儲局加息時間和步伐仍未明朗、希臘債務危機惡化等外圍因素影響下,本地樓市或會出現較大波動。

港府近年多次推出樓市「辣招」穩定樓市,其中一招為雙倍印花稅,於二○一三年二月廿三日或以後取得的住宅物業和非住宅物業的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增加一倍,除非買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並無擁有香港住宅物業,旨在達致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置業需要。

供求持續失衡 市場亢奮

財庫局於雙倍印花稅落實一段時間後作出檢討,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引入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從價印花稅後,住宅物業市場在二○一三及一四年初有所降溫。不過,市場在去年四月再度升溫,今年六月的整體樓價較去年十二月上升百分之八,而今年一至七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五千三百八十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

當局表示,樓市供求持續失衡,加上市場憧憬低息環境短期內持續,市場亢奮氣氛受到支持。展望未來,雖然美國聯邦儲備局仍預計年內調高利率,但加息時間和步伐未明,相反其他主要央行,特別是歐元區和日本繼續推行貨幣寬鬆措施;除此之外,近來希臘債務危機惡化,加上內地股票市場調整,令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和貨幣政策路向更添不明朗因素,當局認為隨着市場氣氛及資金流向受外圍因素影響而轉變,本地樓市或出現較大波動,強調會繼續監察樓市及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防止市場動盪妨礙香港宏觀經濟及金融體系穩定。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昨於季度經濟記者會上亦指,樓市未及反映美國加息升溫預期,在長期低息環境下,顯示本地人置業需求,而市民的置業供款比率在第二季繼續處於百分之六十二的高位。她認為:「美國今年內加息只是遲早的事,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價、息口、外圍環境、購買力指數等因素,再決定適當措施應對。」

學者質疑雙倍印花稅成效

不過,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質疑雙倍印花稅控制樓價的成效,擔心勸退部分買樓收租的投資者後,令租盤減少,從而推高租金,又吸引到較有實力的投資者買樓收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