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打擊僭建 收回五農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67
地產新聞
地署打擊僭建 收回五農地
(東方) 2015年8月13日
地政總署去年四月起加強執法,打擊私人農地上的違契搭建構築物,包括發出法定清拆告示、警告信、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甚至最終收回土地等。截至今年六月底,當局已就八百三十八宗個案採取行動,並已完成處理當中二百零八宗個案,當中有五幅私人農地的業權人在接獲多次警告後仍沒清拆違契構築物,終被當局收回農地。

完成處理208個案

地政總署指,已採取行動的八百三十八宗私人農地違契搭建構築物個案中,五十八宗涉及尚在施工的構築物,另外七百八十宗則涉及已建成的構築物。完成處理的二百零八宗個案中,遭當局收回的五幅私人農地,分別位於元朗崇山新村及石塘村等,有關農地被「釘契」後,業權人仍未清拆未經批准的構築物,遭當局先後收回土地。另外二百零三宗、共涉及二百二十四幅私人農地的個案,當中一百八十八宗個案的業權人,在接獲當局警告後清拆違契搭建構築物,另外十五宗個案則由地政總署清拆。

元朗鄉郊地方一直是農地僭建的黑點,其中元朗欖喜路一列名為世外桃源的規建磚屋,去年因僭建被地政總署釘契及收地,買家因血本無歸懷疑被人欺詐而報警,最後賣家退款了事。

地政總署指加強執法後,地段業權人普遍較認真看待當局的警告信或「釘契」行動,糾正違契情況。當局指會繼續跟進,並可能在短期內就十宗個案採取收回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