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署將不支持改變用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82
地產新聞
規劃署將不支持改變用途
(成報) 2015年8月12日
  規劃署公布《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報告》,指現時工業用地空置率由2009年的6.5%降至3.5%,,商貿用地空置率由8.4%降至6%。由於部分工業用地用途改變,總面積亦降至223公頃。署方文件提及本港對工業用地有實質需要,3年後需要多6成樓面面積,26年後工業用地面積要較現在增加一倍,因此政策上不會再大力支持工業用地改變用途的申請。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規劃署每四至六年發表一份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報告,2009年建議改劃全港其中14幅工業地的發展用途,預計可以提供約1.5萬個單位。自2001年起進行三次有關研究後,當中約295公頃的工業地已經改劃為商業發展,8.6公頃工業地改為其他用途,而29.2公頃的工業地,包括鴨?洲西、上水和元朗屏山工業地,將會繼續研究作其他發展用途的可行性。

  原定發展住宅現維持工業用途

  報告指出,沙田小瀝源工業地佔地7.5公頃,原定作住宅戊類發展,但由於現址車廠仍然運作中,並未搬遷,認為不應該按原有計劃改為住宅。火炭工業區約1.9公頃的工業地,部分原本打算發展為公屋,但涉及的土地現時逾九成用作貨倉,建議維持作工業用途。

  至於政府在過去5年,一直研究改劃的荃灣柴灣角及鴨?洲工業地,規劃署建議改為商業用途;粉嶺安樂村的工業地亦建議發展商廈,並提高發展密度。

  工廈內店舖須重視消防

  近年興起以「展覽室」為名,零售為實的店舖在工廈開業,現時比例已由2009年的2.4%升至3.8%。工業大廈內亦有不少藝廊、室內運動場等,吸引大量人流。規劃署建議當局從消防角度研究,令公眾免受火警威脅。

  此次研究主要以實地調查及問卷形式進行,以收集單位的使用情況、業務性質及員工人數等資料,當中共調查了超過75,000個單位,亦有就樓宇的樓齡、狀況及業權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