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華居屋八折售港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312
地產新聞
最豪華居屋八折售港人
(成報) 2015年7月29日
  被喻為「最豪華居屋」,位於啟德區的「煥然壹居」,市區重建局昨日公布推出338個資助單位,按市價八折出售,初步呎價介乎8,000元至1.2萬元,約以1萬元計算,最細的332平方呎單位,樓價為332萬元。該局只接受家庭申請,不接受單身人士認購,合資格申請家庭,過去五年不能擁有住宅物業,估計最快本年底接受申請。消息指出,由於現時已經有額外印花稅,以及必須先補地價的自然限制,樓價需要上升逾三成,買家轉售才有利可圖 。本報港聞部報道

  市建局董事會昨日開會,討論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的發售詳情。會後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表示,該項目建有3幢樓宇,共484個住宅單位,是次將出售七成、即338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32平方呎至586平方呎,單位將按市價八折出售,每月的家庭入息上限為6萬元,資產上限300萬元,只限兩人或以上家庭申請,不接受單身人士認購。

  轉售須補20%市價差額

  申請人須年滿18歲,在香港居住超過七年,家庭成員過去五年不能擁有住宅物業,亦不可曾經接受2014年居屋計劃列明的房屋資助。林濬補充,買家將來轉售時,要補20%與市價的差額,轉售限制會再研究,當局會委託房屋協會協助銷售。他預計若按市價八折賣樓,將可抵銷建屋成本,最快可於年底安排出售。

  「煥然壹居」最大賣點是高層單位可飽覽180度維港海景,設計又實而不華。其地皮原本是政府撥給市建局作「樓換樓」項目,但年初《施政報告》提出把部分單位撥作資助房屋,當中有八個開放式單位、213個一房單位,以及117個兩房單位撥作資助單位,供合資格家庭認購,而三房單位則不在資助範圍內。

  市建局指同區私樓每平方呎約1.5萬元,參考過位於新蒲崗有五年樓齡的譽.港灣,最新實用呎價為15,103元,而九龍灣有30年樓齡的居屋麗晶花園,實呎為9,958元,按此計算,「煥然壹居」經八折後,呎價介乎8,000元至1.2萬元。不過,林濬指項目售價將按年底平均呎價計算,故未知最終定價。

  投資24億相信有虧蝕

  被問到日後會否繼續提供資助房屋,林濬解釋,如果政府要求市建局幫忙,市建局責無旁貸,局方會繼續與政府商討財務安排,例如樓宇差價。他又說,「煥然壹居」的目標,是希望出售給新結婚的夫婦,能夠幫助他們首次置業,故限制單身人士申請;市建局主席蘇慶和亦補充,由於「煥然壹居」暫時屬一次性的資助房屋項目,拒絕讓綠表申請,是因他們已接受政府資助。

  市建局非執行董事胡志偉表示,最關鍵是注資安排,因為市建局本身已投資24億元,作為出售資助房屋計劃,相信會有虧蝕,他認為政府有責任交代,有關計劃涉及的差價用甚麼方法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