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離基本面泡沫終會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28
地產新聞
偏離基本面泡沫終會爆
(太陽) 2015年7月11日
近日A股急速並大幅下跌,相信令不少內地股民損手。雖然A股在往後時間能反彈,但對於在高位大舉入市的股民,相信最後即使能僥倖地全身而退,也吃了不少驚風散!

雖然很多人說A股是很不同的股市,高市盈率根本不是問題;但如投資者能翻閱投資教學入門,都會發現當中提及股票投資根本是「企業盈利」,一盤生意值不值錢,完全取決於有沒有錢賺。

如果企業盈利不配合股價上升,那管股市氣氛再好、股價動力再強,都只是「泡沫」,股價最終要回歸根本,令泡沫爆破,股價大插水。

所以,企業股價要長升長有,背後一定要有企業盈利支持,且股價不可能離合理市盈率太遠!舉例來說,為甚麼○○年美國科技股會急跌、○七年中國A股會急跌,都是因為股價偏離合理的市盈率太遠了,泡沫最終都要爆!

從以上的例子,可看到全球不少資產也出現估值過高問題,明顯的例子,遠的有發達國家政府債券、近的有香港的的士牌、車位、樓價等。

先談發達國家政府債券,最誇張可說是德國政府債券,一個十年期債券每年回報最低試過0.075%,現雖回升至0.7至0.8%,但也是極不合理。如果幾年後歐洲市場利率有少許回升,已可導致這些債券出現大幅下跌!

租金回報低 樓價難撐

香港樓價情況亦近似。樓價的「根本」是「租金」,不論投資或自住,最大回報或機會成本是租金。

若租金是每月10,000元、樓價是1,000萬元,即一年租金是樓價的1.2%(租金回報率),以長線的投資角度來看,根本不吸引。

現時,香港普遍的租金回報率只有3.6%,是自九七年以來最低水平,亦比九七年至今的平均數5%低得多。

一旦美國利率正常化,以上所講的香港的士牌價、車位和樓價,都會回歸根本,如果租金沒有大升,此倍數要回歸正常而出現下跌的話,那麼價格就要大幅回落,因所有資產都不可以離開「根本」太遠、太久!

安柏環球投資顧問研究部總監 梁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