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樓價物價感悲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9
地產新聞
港人對樓價物價感悲觀
(成報) 2015年7月9日
  兩岸四地五間大學聯合制訂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內地和台灣的消費者信心輕微下跌,香港和澳門則輕微上升。比較兩岸四地的消費者信心,中國內地的信心最高(102.4分),第二位是澳門(85.9分),之後是台灣(85.8分)以及香港(85.3分),其中香港連續四個季度包尾,主要反映港人對物價及購買房屋方面感到悲觀,而且對經濟發展和投資信心不足。本報港聞部報道

  調查由分別位於四地的五所大學聯合進行,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區的消費者信心。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於6月19日至25日,訪問了1,002名年滿18歲且常住於本地的香港居民,香港於購買房屋的單項指數僅錄得43.5分。雖在單項指數中最低,但比上一季度升高7.4%,顯示消費者於第二季度的購屋信心略有回升。在物價方面,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65.1分,比上一季度輕微下跌1.1%,在各單項指數居於第二低,他認為反映香港消費者對通脹問題仍然擔憂。

  香港的消費者信心連續四個季度「包尾」,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昨日認為,台灣多了外資進駐,發展自然向好;澳門的經濟雖然比較單一,但居民幾乎不用為生活擔憂,而中國大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一直高於其他地區,因此香港「包尾」很正常。他強調,其實「包尾」不是大問題,「因為香港不能透過阻止其他地方的發展而『上位』」,認為香港本身的發展和進步才是重點,而香港第二季度已較第一季度上升1.8個百分點。

  第二季度信心升1.8百分點

  另外,香港消費者對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錄得96.2分,比上季得分升高3個百分點;對經濟發展的信心錄得95.8分,比上季度升高3個百分點。在生活狀況、就業狀況兩方面,信心指數分別錄得106.4分和105.1分,是六個單項指數之中得分最高者,但僅略高於分界線即100分,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與上一季度比較,市民對就業狀況的信心及對生活狀況的信心基本與上季度持平。

  對投資股票經濟信心略升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布一次,了解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指數的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