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536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5年7月6日
【東方日報】指,逾百人上街,促重設租管。「愈租愈貴,加租無限制!」全港租客大聯盟昨發起第十一年全港基層住屋大遊行,百多人從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要求政府檢討○四年通過修訂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規管租約條款並打擊業主向租客濫收水電費的問題。

【星島日報】指,房策智囊劉炳章倡開發大欖郊野建屋。當局計畫未來十年興建二十九萬個公營房屋,但最新數據顯示,已覓得的土地只能興建約二十五萬個單位。為填補當中的不足用地,被視為特首房策智囊的前長策會成員劉炳章接受本報專訪,率先提出以先導計畫方式,開發大欖郊野公園東北面的約百分之三土地,估計該處約有六十公頃適合建屋,可為九萬人提供居所,而開發成本僅需要八十億元。

【明報】指,20幅地料遭地區人士反對。政府早前研究全港具潛力作私人發展的地皮中,尚有約20幅仍未進行城規程序,料有機會在2016至2017年或以後才有望推出,該20幅地皮中,港島及市區地皮佔近半數,不過部分甫上區議會已有地區人士反對,料部分項目劃需更長時間才可改劃。

【太陽報】報道,兩項目招手,大拿拿80億。政府踏入新一季火速啟動賣地計劃,並會由「一鐵一局」項目打頭陣,頭兩個項目都由佢哋撐起,相信係近年罕見,合共提供接近2,000伙住宅,估值共約80億元。劉Sir知道,西鐵元朗站項目聽日截收發展意向書,涉及約莫1,876伙,係今季最矚目嘅住宅項目,市場估值最高超過74億元;至於市區重建局嘅筲箕灣西灣河街重建項目,就會緊接喺後日截收意向,估值最高約6.24億元。

【成報】稱,陳茂波:整體私人房屋供應成功達標。政府上周初公布第2季賣地計劃,當中政府主動推出賣地僅有3幅,提供約1,650伙,佔政府賣地、鐵路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總住屋供應約5,100伙之三分之一,因此被質疑政府未來能否維持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信報】謂,香港還欠4幢國金二期。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高踞全球,最近半年甲級寫字樓的銷售和租賃持續向好,近月亦錄得多宗大額成交,當中包括中環指標商廈皇后大道中9號一層以4.8億元易手,成交呎價高近3.5萬元,為歷年最高寫字樓呎價。

【蘋果日報】說,本月新盤1,400伙待推。本月有望開售的全新樓盤至少有7個,涉及約1,400伙,當中香港仔登峰.南岸及紅磡維港.星岸料短期內上載樓書,而涉及伙數最多的是馬鞍山迎海第4期,有474伙,發展商早前表示項目能夠月內推售。

【新報】稱,莫幫別人抬起樓價。樓價升浪未有停止,情況已開始盲目,有樓住的業主或租客繼續自住,無殼一族會繼續與家人同住,部份有充裕資金的買家,不惜高價入巿,即使呎價「萬二蚊」的新界盤、兩萬蚊嘅巿區盤都唔會放過。

【文匯報】指,七年低息負利率,量寬煲起樓價。本港樓價高企,除土地、建築成本及單位供不應求外,長期的低息環境,也是促成樓價向上的重要一環。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競相QE(量寬),熱錢湧入,本港低按息及負存息環境已持續7年,以P按計算過去10年的平均實際按息只約3.02厘,低息環境減輕了港人的供樓負擔,負存款利息則促使港人將存款轉為磚頭,尋求保值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