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屋單位面積縮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63
地產新聞
新公屋單位面積縮水
(成報) 2015年6月30日
  公屋單位需求殷切,偌大的建屋土地亦不易尋找,令房屋委員會較難在平坦的土地大興土木,只能因應地盤限制,興建較細面積的公屋單位,房屋委員會向立法會介紹最新的公屋設計,一或兩人單位室內面積介乎14.1至14.5平方米,較以往一人單位,面積最高可達17.8平方米為少,有房屋團體稱,新公屋面積較以往較少,或許可以加快市民上樓的步伐,但是卻犧牲了居民的居住質素。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本月將會舉行會議,運輸及房屋局向委員會提交文件,介紹新公屋單位設計最新情況,當局表示因土地資源有限,加上部分用地的地貌及形態較複雜,房委會已逐漸將標準大廈設計改為採用因地制宜設計,以更有效應對用地限制及發揮用地發展潛力。

  公屋單位設計滿意指數95%

  文件指出,房委會採用新設計的單位,一或兩人單位室內面積介乎14.1至14.5平方米,四或五人單位則由35至36.1平方米。另外,針對一些受嚴重噪音影響的項目,例如深水?榮昌?,房委會特別採用隔音陽台設計,務求將環境噪音減低二至六分貝,以改善居民生活。文件又說,根據2013至14年滿意程度調查,公屋居民對單位設計滿意指數約為95%。

  新設計面積仍符合標準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公屋單位在新設計下面積收緊,他以一人單位為例,以往面積最高可達17.8平方米,但新設計下只介乎14.1至14.5平方米。

  他認為,房委會最終目的是透過收緊單位面積,以增加供應量,但強調在新設計下的單位面積仍符合標準。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補充,的而且確新公屋的單位面積,較以往落成的單位為少,目前的編配標準為一人可編配七平方米空間。如低於此標準,可以申請調遷。他補充,當局的做法可以增加單位供應,加快輪候冊家庭上樓的時間,但亦會犧牲市民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