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改劃土地遇阻力不礙賣地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49
地產新聞
陳茂波:改劃土地遇阻力不礙賣地目標
(成報) 2015年6月29日
  政府早前擬改劃150幅土地作為興建住宅用途,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預料,改劃工作將會遇上更大阻力,因為區議會選舉將於本年底舉行,改劃工作在地區進行時,不管任何黨派的議員,屆時都「不會客氣」。

  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改劃工作影響到當地居民,理解部分地區議員關注及提出反對,令改劃過程遇到一定阻力,局方會就各項問題及建議盡量調整,目前61幅土地已呈交城規會,其中24幅已經完成改劃。

  但他強調,改劃遇到阻力已於早前考慮過,由於今年的賣地計劃中,有不少為非改劃土地,即使計劃略為受阻,預料不影響今年的賣地計劃,而成功改劃的土地將放入下一年度的賣地計劃內。陳茂波又指,在地區遇到不同的阻力,會就地區所關注的問題,思考解決辦法及紓緩措施。

  他舉例,沙田曾遇上該區居民的反對,討論過後,居民建議用該區其他土地作為替代;另外亦有例子,居民原本有強烈意見,經討論和解釋後而接納,讓工作可以繼續向前推進。

  拒接納村民不遷不拆訴求

  至於「棕地」計劃方面,陳茂波形容是「兩條腿走路」,在技術層面上,除了內部工程先進行研究外,亦會找顧問進行研究,探討如何在棕地上的作業,部分受影響人士可安排上樓。

  至於新界東北發展,陳茂波透露當局正研究補償方案,讓原本無法上公屋的村民都獲得安置。他又說已經物色土地做新界東北前期安置,但不會接納村民不遷不拆的訴求。

  另外,政府致力增加房屋供應量,下年度私人住宅預計落成量為1.9萬。陳茂波表示,今日將宣布下一季賣地計劃,預計連同市區重建等供應來源,對私人土地供應達標感到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