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建屋量下調至25.4萬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17
地產新聞
張炳良:建屋量下調至25.4萬個
(成報) 2015年6月26日
  公營房屋供應不足,令不少基層人士大嘆「上樓難」,唯有繼續屈居房,有報章表示根據政府最新的機密文件,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未來10年最多只能興建25萬公營房屋單位,與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匯報」中表示未來10年供應29萬個公營單位存在差距,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晚回應表示,政府去年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提出29萬個公營單位的10年建屋計劃,但去年底發表的最新推行進度,建屋量下調至25.4萬個,減少3萬多個是因受到土地更改規劃、收地及工程進度等變數的影響,政府會繼續物色新土地,但現時建屋主要是在非熟地,要花時間進行地區諮詢,以致影響建屋進度。

  運房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每年更新10年房屋供應目標,而土地供應在某些情況下可能無法完全實現原先估算,如近日有關葵涌分區計劃大綱圖遇上司法覆核,令房委會被迫取消今年發出的地基工程招標,延遲大窩口道第一及二期近800個單位的落成。

  部分土地需要改劃用途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早表示,政府未通知小組成員建屋目標是否做不到,但身兼城規會副主席的他說,從城規會文件看到,現時只找到足夠土地興建23.5萬個公營房屋,部分土地還需要改劃用途,有機會不能在未來10年推出。他說當局會努力尋找土地,長遠房屋策略文件中的房屋需求量是根據未來10年人口增加而制定,不會檢視土地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