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地價超預算難增土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62
地產新聞
李嘉誠:地價超預算難增土儲
(太陽) 2015年6月24日
長和(00001)昨日首次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主席李嘉誠在會後主動會見在場守候的傳媒,談及樓市時直指包括香港在內的多個地方目前地價高昂,「麵粉(地)貴過麵包(樓宇)當然不會買」。

被問到現時地價是否合理,李嘉誠說「好難講」,不過集團一向都想增加土儲,惟近期不但較難在香港中標奪地,連在內地和外國如新加坡,亦難以購入土地。

他解釋,買地要符合預算和商業原則,以今時今日的賣價計,成本貴當然不會買。其後李嘉誠更直指,香港有些地皮的成交價超出集團的預算,但是他仍然希望未來一年有機會買入地皮。

重申自住買樓無妨

近月股市大升,不少小投資者關心「買股定買樓好?」李嘉誠說,「股票我不嬲唔講,免得害人」,但重申如果是自住用途,現時買樓亦無妨。至於港交所(00388)就同股不同權進行諮詢,李嘉誠認為,有關問題需要仔細考慮,但他一向贊成同股同權。

早前長和系內公司將合共19.9%的港燈(02638)權益出售予卡塔爾投資局,引起市場對集團撤資的猜想。李嘉誠回應,有買有賣是很正常,集團的行動都是以股東利益為依歸。

他又大派「定心丸」,重申沒有撤資,指現時集團的地產業務、本地的收租物業和酒店有很大佔比。他雖未有估計美國何時加息,但明言集團有計劃應對加息問題。

另外,長和公布股東大會投票結果,當中重選董事部分,不少原董事僅獲約七成票數通過,當中李業廣、麥理思、梁肇漢的得票率分別為68.14%、69.14%和69.15%,李嘉誠則獲逾九成票數,獲重選為董事。

此外,昨日長和舉行股東會,公平稅制改革聯盟就稅制改革議題到會場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