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私樓落成兩萬伙 十年來最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70
地產新聞
明年私樓落成兩萬伙 十年來最多
(成報) 2015年6月24日
  特首梁振英昨天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交代上任三年來的施政進度。梁振英強調,重視房屋土地發展,明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將有兩萬伙,是過去10年來最高紀錄。

  明年3.5萬公屋單位落成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但有少數立法會議員「拉布」延誤政府發展經濟及民生的步伐,社會承受極大代價。他稱,特區政府在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後,會專注做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並希望香港社會和立法會積極配合、提點。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了第三份《施政匯報》,總結政府過去一年的「三大工作」,包括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進展。《施政匯報》指出,房屋問題的癥結在於供應不足,政府決定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銳意從根本解決問題,逐步扭轉目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根據最新房屋需求推算,特區政府以48萬個單位作為2015/2016年至2024/2025年度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私營房屋為「六四之比」,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以及19萬個私營房屋。

  房屋委員會將在今年起至2020年,五年內將首先興建約9.3萬個公營房屋,其中近3.5萬個公屋單位和3,000個資助出售單位料於明年落成。

  私營房屋方面,預計今年私營房屋單位落成量將為1.3萬個,而明年落成量約兩萬個,將創10年來新高,比前10年的平均落成量高約七成。

  扶貧安老助弱多人受惠

  《施政匯報》亦列出一系列「扶貧安老助弱」方針,包括「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其中「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已於1月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撥款,預計每年的津貼總開支約31億元,20萬低收入家庭受惠,計劃將在2016年第二季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