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8月再推「白居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04
地產新聞
房署8月再推「白居二」
(成報) 2015年6月9日
  房屋署建議八月推出新一輪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名額2,500個,申請人入息和資產上限會提高。此計劃前年首次推出,5,000個名額,當時超額申請十多倍,房署建議再推出第二輪計劃,但名額會少一半,只有2,500個,理由是回應可能影響樓價的疑慮。

  申請人入息和資產上限會提高,單身人士入息上限是2.4萬元,資產上限80萬元,二人或以上的家庭月入最多是4.8萬元,資產上限160萬元,成功申請者取得購買資格證明書之後,置業限期是1年,比上一輪的6個月限期長。

  是否再推計劃後商討

  對於有意見認為,第一輪計劃錄得2,400多宗成交,數字偏低,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指出,政策原意是讓無法負擔私樓的家庭有多一個選擇,最終成交數字佔全部名額近一半,比例不算低,肯定能幫助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他又稱,第一輪申請數目較多,所以新一輪推出只推出2,500個名額,之後再全面檢討,決定是否有需要再推此計劃。

  綠置居計劃未增加單位流轉

  此外,房委會召開周年會議,委員就未來的房屋政策發表意見。委員黃成智表示,綠置居計劃主要是為富戶提供買樓機會。單位賣出後,住戶家人可以繼承單位,最終令資助房屋轉到未必需要幫助人士手上。他認為值得推出綠置居計劃,但建議在先導計劃結束後,不要再重推。

  黃遠輝認為,綠置居計劃以新單位換舊單位,一加一減下,並無增加單位流轉。他認為,日後檢討時,如果土地供應充足,才提供作為公屋流轉的其中一個途徑。

  新任委員、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認為,房委會未來切忌再因財政問題,出售旗下商場及停車場等資產,以免再重蹈出售資產予領匯的覆轍;應該給予小商戶保留生存空間,避免被大財團壟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