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六成青年租戶放棄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21
地產新聞
調查:六成青年租戶放棄置業
(成報) 2015年6月3日
  樓價高企令青年置業困難重重。有團體就港人的置業行為和態度進行研究,發現逾六成受訪青年租戶放棄置業念頭,約四成青年租戶因無法置業感到無助,甚至有青年因而考慮移民。負責調查的團體建議,政府應重視青年結婚生育後的住屋需求,加大土地、房屋供應,並貫徹「港人港地」政策。

  四成因未能買樓徬徨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委託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今年2月至3月以電話訪問1,022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置業的態度及對生活的影響。

  結果發現,20至29歲青年租戶中,61%人表示已經完全放棄買樓,而在30歲至39歲群組,比率更高達77%。另外,在兩個群組當中,分別有46%受訪者及39%受訪者說,因未能買樓感到徬徨無助。

  另外,41%受訪青年表示,因住屋問題而調低生活質素,包括節衣縮食、減少旅遊消遣等。亦有24%人因而影響工作計劃,例如需要轉工、多做幾份兼職等。更有34%人更因住屋問題希望移民。

  籲「居住為本 減少炒賣」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陳永浩昨日在記者會上說,房屋政策令很多青年無法安居,影響他們的生涯規劃,包括延遲結婚生子等。他建議政府應加大土地和房屋供應,特別是增建公屋和居屋,堅持「居住為本,減少炒賣」的方針。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在同一場合批評,政府往往以負面態度看待青年輪候公屋,認為社會應思考年輕人為何對處理房屋問題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