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目標不是賺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54
地產新聞
「市建局目標不是賺蝕」
(東方) 2015年5月23日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與主席蘇慶和意見不合繼而辭職,她昨最後一日上班「絕地反擊」,強調市建局要認清目標,出發點是解決市區老化問題,不應以賺蝕來衡量重建項目。她又說,追求效率的同時,亦要顧及社區和人的因素。譚小瑩昨日的說法,明顯針對蘇慶和自言做事一直追求效率和效益。

譚小瑩三月底辭職,六月一日正式離任,昨最後一天上班,與傳媒茶敍,分享在市建局八年來的心路歷程。她說:「市建局要認清目標,出發點是解決市區老化問題,令人安居樂業,然後才是審慎理財,不應先從賺蝕角度來做出發點。其次是追求效率時,不要忽略社區和人的因素,我們要小心處理市區重建引發的個人、家庭、社區問題,的確要多花時間。最後是以人為本,行多一步,除了量化效益,亦要質化成效。」

「早料需求主導要蝕本」

需求主導計劃大受舊樓業主歡迎,市建局卻愈做愈縮;譚小瑩與市建局唱反調:「早已預計需求主導要蝕本,今日睇條數係好牙煙,但經濟會好轉,財務規劃應該睇長遠,今日的問題,未必永遠如此。我們最叻不是搵錢,而是理順人和事。」

對於她辭職有否影響市建局士氣,譚小瑩說,有些同事不安樂,有些徬徨前路,而她則沒有遺憾,人生行每條路也可以好精彩,只是不捨得同事。至於繼任人選,譚小瑩只稱:「有能者居之,可能叻過我。」

須過一年冷河 未定去向

本身是規劃師的譚小瑩,加入市建局前開設規劃顧問公司,她說,離開市建局後要過冷河一年,暫時未有計劃要做甚麼,或者會讀書,「但我還後生,未到退休年齡,就算要重開顧問公司也不成問題,當年間公司要養住廿幾人,都幾吃力。」

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不少執董同意譚小瑩的說法,市建局不可以只顧重建項目有錢賺才做,目標應是幫舊樓業主,以及改善市區面貌。她形容,管理層變動難免影響士氣,但未嘗不是好事,可令社會一起監察市建局工作,亦令市建局更加不可忽略社會期望。她又說,市建局行政總監的繼任人選,也要與市建局使命一致,不應偏離市區重建、復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