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脷洲臨海地擬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322
地產新聞
鴨脷洲臨海地擬建住宅
(成報) 2015年5月18日
  政府繼續覓地建屋,計劃把位於鴨脷洲的香港駕駛學院臨海地皮,改劃作發展高密度住宅,估計可提供1,500個單位。政府認為,土地發展住宅後不會為鄰近道路網絡、基礎設施、環境和通風等帶來重大影響,南區區議會地區發展及環境事務委員會將於今日(18日)開會,討論有關事宜,有當區區議員反對計劃,認為會增加區內的交通負荷。本報港聞部報道

  為了達到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目標,政府一直物色可改作住宅用途的土地,而發展局去年5月出席南區區議會時,就曾建議鄰近海怡半島和御庭園的鴨脷洲利南道地皮可用作興建房屋。

  評估交通配套影響微

  規劃署提交予區議會的文件中指出,建議將一幅位於鴨脷洲利南道,現時為香港駕駛學院在港島的駕駛學校的土地,由現時的「其他指定用途」,改劃為甲類住宅地帶,估計發展後的最大住用總樓面面積可達73,800平方米,可提供約1,500個單位。

  規劃署亦諮詢了多個有關政府部門的意見,確定擬議住宅發展不會對當區的基礎設施配套、環境、通風及視覺等方面產生重大影響。至於交通配套上,運輸署亦進行了評估,結論是該住宅發展不會對鄰近道路網絡帶來重大的交通影響,估計在發展落成後鴨脷洲區內的主要路口仍會有剩餘的容量。

  區議員有贊成有反對

  南區區議員區諾軒贊成規劃,但就關注住宅發展的類型,相信如用作興建公屋和居屋可助回應社會需求,但私人發展的樓價恐怕一般市民未能負擔,「我們亦見到土地是臨海,臨海的樓價一定高,變了普通市民能否負擔得到?」

  不過,另一名南區區議員林啟暉則表明會反對有關建屋計劃,指出現時南區人口及車流量已經極大,交通負荷亦大,加上鴨?洲亦即將有酒店落成,擔心會超出承載力,認為政府低估了在鴨?洲的人口密度、以至交通流量造成的沉重壓力,故表明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