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或向市建局提供土地支援財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85
地產新聞
政府或向市建局提供土地支援財政
(成報) 2015年5月14日
  政府表示會考慮向市區重建局提供土地,以支援重建項目的財政。有市建局非執行董事認為這樣做有助減輕財政負擔,但必須符合「舊區重建」的原則。

  譚小瑩:不接受定為「發展商」

  市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3月提出辭職,當時她說絕對不能接受將市建局定為「發展商」,發展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回應譚小瑩辭職引起的關注,表示政府沒有計劃檢討《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的政策從來都不是尋求最大利潤,亦不應該是其政策目標。

  政府重申以豁免地價等方式向市建局提供財政支援,亦提到日後有充分理據支持下,或會考慮注入土地,以支援個別重建項目的財政。

  過往亦有重建項目,將地盤附近的政府土地交由市建局一併發展,例如觀塘政府合署土地就納入觀塘重建計劃。市建局前身–土地發展公司時期,政府曾將荃灣市中心重建項目附近的楊屋道地盤,交給土發公司興建私樓,以補貼重建的支出。

  麥美娟:須符合「舊區重建」

  但發展局的文件沒有提到將來注入土地的方式,會否批出獨立土地作發展。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估計,政府會沿用過往一併發展重建地點附近政府土地的方式批地,但認為注入土地必須符合「舊區重建」原則:「根據市區重建策略,有『4R』的重建、復修、更新或活化,我們做的工作亦要跟市區重建策略。政府有新的想法,要將一塊地給市建局作新項目發展,而與『4R』沒有直接關係,可能我們要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