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選址建議新蒲崗前工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356
地產新聞
「綠置居」選址建議新蒲崗前工廈
(成報) 2015年5月12日
  房屋委員會策劃小組昨午開會,商討「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的具體選址。消息指出,當局建議將前新蒲崗工廠大廈改建成的單幢公屋,改作「綠置居」出售,可提供857個、面積介乎14平方米(152.4平方呎)至38平方米(413.8平方呎)的單位,預料2017年上半年落成入伙,明年下半年接受申請。消息又指出,會上委員普遍支持選址,當局下一步將會諮詢區議會意見。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稱,早前資助小組委員會成員討論選址時,認同綠置居選址應在市區較方便的位置、又不涉及一些屋酲的地界範圍,相信這些因素較為準業主歡迎。對於房委會擬考慮把前新蒲崗工廠大廈改建成的單幢公屋,他認為可以加快建屋進度,因為在現有地盤進行工程,省卻了一些其他基建工序,可以更快讓計劃推展。

  冀售價是公屋戶可負擔

  談及售價問題,他希望售價是一般公屋家庭可以負擔的,如每個單位價格介乎100萬元至150萬元,是較合理的水平,因為如果單位售價是市值的60%,以目前樓價高企下,相信大部分家庭無法負擔,或許只有公屋富戶可以負擔這類單位。「如果計劃是惠及一般公屋家庭,應該訂下相宜的價格。這樣可以加快單位流轉。」

  其實早年房委會亦曾把柴灣的工廈改為宿舍,當局已有同類的施工經驗,相信不會有任何技術問題,香港房屋委員會現有管理下列六座工廠大廈,這類工廈有數十年歷史,包括開泰工廠大廈 (屯門)、穗輝工廠大廈 (沙田)、晉昇工廠大廈 (葵涌 / 青衣)、葵安工廠大廈 (葵涌 / 青衣)、業安工廠大廈 (觀塘)及宏昌工廠大廈 (深水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