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磡村將建公屋及港鐵中轉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08
地產新聞
大磡村將建公屋及港鐵中轉站
(成報) 2015年5月7日
  空置十多年的鑽石山前大磡村地皮,城市規劃委員會將於本星期五討論規劃大綱。地皮位於港鐵鑽石山站旁,將成為三條鐵路轉車站。該區會用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興建共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建議興建孔廟孔教學院

  地皮將以綜合發展區方式發展,面積7.18公頃,當中2.83公頃作公屋及居屋用途,最高地積比率7.7倍,或按詳細設計輕微修訂。在新規劃下,更會興建超過一公頃的「活水公園」,將重置被稱為「大磡三寶」的古蹟,包括「大觀園石屋」。大磡村地皮東面會預留約0.8公頃作宗教用途,建議興建高4層的孔廟,倡議的孔教學院已獲得民政事務局支持計劃。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贊成地皮用作發展公營房屋,認為兩者比例應該差不多。胡志偉說,據他了解屆時公屋單位會比居屋多,房委會可再考慮如何善用樓面面積,增加建屋數目。

  放寬石硤尾高度限制

  另外,房屋委員會向城規會申請,放寬石硤尾重建計劃的高度限制,令樓宇高度增加一成,由主水平基準110米增加至121米。石硤尾重建計劃將興建兩幢34層高的公屋,提供1,056個公屋單位,整體地積比率將不超過9倍,預計2019年中落成。

  房委會稱,輕微放寬高度限制,與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公營房屋的目標合,而配合更好的設計,將更有效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建議獲得深水區議會支持。城規會本星期五討論上述申請。